您的位置:首页 > 案侦说法 >
马路疑案​
——资阳交警直属二大队成功侦破“12.3”交通肇事逃逸案
www.ay.ziyangpeace.gov.cn 】 【 2021-01-13 11:56:49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2020年12月17日,随着吴某林、舒某先后被资阳公安交警抓获归案,历时14天艰苦侦查,资阳市“12.3”交通肇事逃逸成功告破。

  

  倒在路边的老人

  

  时间回到2020年12月3日早上5时许,家住资阳市雁江区丰裕镇护耳村7组的张大爷,拧着家里的鸡蛋,早早出门沿321国道向城区方向行走。张大爷准备到城里市场售卖鸡蛋,换取一些零用钱。然而这一去,张大爷就再也没能回来。

  

  早上5点55分,在321国道2066公里+200米处经营汽车维修、加水业务的群众段某借助过往车辆灯光,发现门前不远处的公路上有一团黑乎乎的东西,似乎躺着一个人。长年在公路边经营生意的段某,见过太多的意外事故,他经过仔细观察,发现的确是一名行人躺在地上。为防止意外发生,他一边拨打电话报警,一边准备到店里取锥形反光筒进行摆放,警示过往车辆。就在他拿出反光筒准备走过去摆放时,意外再次发生:一辆重型货车从迎接镇方向驶来,快速经过该路段,再次撞击倒在地上的张大爷,大货车并没有停留,扬长而去。见到这样的情形,热心群众立即再次拨打了报警电话。

  

  马路疑案

  

  资阳交警直属二大队办案民警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后,立即赶赴事发现场,对案件进行侦查。民警在事故现场提取了现场遗落物,详细询问了报案人看到的情况。报案人表示当时视线不佳,除了看到撞击车辆为一辆运输商品混泥土的重型货车外,未能提供车牌等有效线索。受害人因伤情严重,已经送到医院抢救,也不能提供更多线索。

  

01.png


   为尽快破案,办案民警立即兵分两路,一路继续以案发地为中心,以案发时间轴为指引,对沿线住户、商家进行走访,争取寻找更多线索;一路立即回大队指挥中心,查看沿线视频监控资料,查找肇事嫌疑重型货车。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天下午,办案民警找到川AAJ6**货车及驾驶员舒某,并将舒某带回大队进行调查,对嫌疑车辆进行了暂扣。正当大家为可能快速侦破案件高兴时,嫌疑人舒某却一口否认曾经撞击过行人,称自己的车辆有足够保险,万一发生了交通事故也不会逃逸。办案民警对川AAJ6**货车进行了初步勘察,暂时未发现车辆有碰撞的痕迹。难道真的不是他?办案民警这时也陷入困境。但伤者就在医院,报警人也清楚地看见撞击经过,难道案件还有其他隐情?

  

  追击真凶

  

  从舒某这里一时难以取得突破,办案民警只能调整侦破方向。民警对案发现场周边再次进行走访时,发现了一处社会视频监控设备,当对案发时段的监控视频进行了详细察看后发现:当天早上5时50分许,受害人张大爷进入镜头,向城区方向行走。在5点50分至群众再次报警之间,民警发现共有4辆车经过案发路段,分别为一辆三轮摩托车、一辆两轮摩托车、一辆普通仓栏货车及一台商品混泥土运输车。民警进一步侦查发现:视频中三轮摩托车一直正常行驶,而两轮摩托车在监控中发现大灯灯光突然变暗,车辆在行驶中突然出现短暂停留,疑似与物体发生碰撞。其后经过的货车,在经过两轮摩托车短暂停留的地方,有明显刹车、绕行现象,疑似在避让路面上的物体;商品混泥土运输车直接前行,未有绕行停顿。办案民警研判分析,张大爷极有可能是被这辆摩托车撞击后倒地,再次被后续经过车辆碾压。办案民警立即对5点50分至群众再次报警之间经过该案发路段的4车辆进行了重点排查。对三轮车驾驶人、普通货车驾驶人进行了询问。据三轮车驾驶人描述:在经过事发路段前,曾经看到一名老人在路边行走。普通仓栏货车驾驶人在经过案发路段时,看到路面坐着一个人,采取了紧急制动,成功避让开倒地伤者,两人的描述情况与民警侦查的情况比较,结合报警人曾经看到公路上受害人倒地的描述,办案民警将侦破重点调整到寻找第一次撞击受害人嫌疑摩托车上。

  

03.png


  然而,没有目击证人,加之视线原因,民警无法确定摩托车车牌。如何锁定肇事嫌疑车辆?办案民警一方面继续加大走访力度,一方面再次开展视频资料梳理、侦查。经过对车辆行驶路线反复比对,在城区的一个卡点视频中,民警发现了经过卡点的嫌疑摩托车。虽不能提取到清晰号牌,但办案民警凭借敏锐的侦查意识,梳理出了嫌疑人及摩托车的细节特征:嫌疑驾驶人戴红色头盔,摩托车后有黑色尾箱,后尾灯疑似经过改装,刹车时会出现规律性闪烁。办案民警从嫌疑车辆特征着手,经过细致侦查,逐渐缩小了嫌疑车辆侦查范围。最终,一辆车主注册地址为丰裕镇某地的两轮摩托车成为重点嫌疑车辆。12月7日,办案民警联系到摩托车车主吴某林,询问当天相关情况,吴某林否认在该时间段经过案发地段,更否认曾经发生过交通事故。民警随即对吴某林驾驶的摩托车进行了暂扣,对车辆进行了进一步勘察。12月8日,经过办案民警的反复比对,确认吴某林当天驾驶摩托车经过该路段。12月9日,经过权威部门检验,在对吴某林车辆前挡板上提取到的黄色液体证物,与事故现场张大爷被撞击现场的鸡蛋残留物具有同一性,确定吴某林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水落石出

  

  在大量证据面前,吴某林交代了事发经过。12月3日,吴某林驾驶摩托车从迎接镇向资阳城区方向行驶。当车辆行驶到321国道2066公里+200米处,吴某林因观察不周,与同向步行的张大爷发生了碰撞,因害怕承担责任,加之当时路上行人车辆稀少,吴某林经过短暂的犹豫,放弃了对张大爷的救助,选择了驾车逃逸。张大爷受撞击倒地后,被群众发现。然而遗憾的是还未来得及采取措施,张大爷又被随后而来的川AAJ6**货车碾压,并最终因伤情过重去世。经过对张大爷的尸体进行法医检验,证实了其被车辆碾压而死亡的事实。办案民警经过继续对川AAJ6**货车仔细勘察,发现其车辆底盘有疑似人体血迹,经过检验为受害人张大爷的血迹。在铁的证据面前,吴某林、舒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4.png


  回顾案情,如果当事驾驶员能够理性一点,法律意识强一点,社会责任感重一点,如果张大爷第一次被撞倒后,吴某林不选择驾车逃逸,而是积极救助伤者;如果舒某驾车能够再慢一点,安全意识再强一点,张大爷也许就不会离世。而这场造成3个家庭惨痛记忆的悲剧,也许可以减轻,甚至避免。

  

  经过资阳公安交警反复研究,吴某林、舒某两人共同承担此次交通事故的全部责任。目前,案件已经移送起诉,吴某林已被批准逮捕,舒某取保候审。

  

  (凡小东 四川法治报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主办单位:中共安岳县委政法委员会 投稿信箱:zycaw@sina.cn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8020242号-1 |

安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20242号-1 安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