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浅谈新时期新闻宣传文化工作
www.ay.ziyangpeace.gov.cn 】 【 2021-01-08 16:45:17 】 【 来源:资阳中院

  浅谈新时期新闻宣传文化工作

  

  安岳法院   张慧东

  

111.png

  

  近年来,安岳法院在市中院的有力指导下,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县工作重点,特色化打造“新闻宣传文化优质品牌”,不断取得新突破,连续三年被省法院表彰为新闻舆论工作先进单位。

  

  一是聚焦思想政治建设,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将意识形态和宣传文化工作紧密结合,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学在安法”“思在安法”等党建专栏,进一步唱响主旋律;成功推出“全国模范法官” “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等先进典型,做到以身边人引领身边事;根据中央、省市县的决策部署,动态调整宣传重点,努力做到为安岳法院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二是聚焦典型案例打造,引领社会良好风尚。选取与中心大局工作紧密相连、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通过两微一端发布、邀请媒体深入采访报道等形式,扩大宣传的广度与深度,在社会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审理的“千年佛头造像”盗窃案、少年警察案等多起案件被中央电视台、华西都市报等媒体跟踪报道。

  

  三是聚焦改革创新成果,释放宣传文化活力。将各领域改革创新成果融入宣传日常,着重推广“二十分钟立案登记制”“离婚冷静期”“一庭一品”文化等创新成果,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50余家国家级新闻媒体对“二十分钟立案登记制”“离婚冷静期”进行专题报道,打造的极具安岳特色的柠檬文化法庭和竹文化法庭受到省法院王树江院长高度肯定。

  

  当前,我们的新闻宣传文化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宣传团队单打独斗的情况较为突出;二是宣传工作机制不健全;三是宣传渠道较为单一;四是针对某些典型案件,法院与地方党委政府的宣传角度存在偏差。

  

  那么,要如何适应媒体舆论新发展、新变化,掌握时代话语权,为推动六个实质化纵深发展贡献宣传文化力量,我们有如下思考和建议:

  

  一是加大队伍建设力度。从两级法院新闻宣传的现状来看,缺乏专职机构,宣传人员承担宣传工作的同时还需兼职文秘等其他日常事务,且宣传人员多非新闻专业出身,对撰写大型通讯稿件还缺乏新闻专业知识。为更好的传播法院声音,能否打破“兼职”现状,有效整合机构和人员,成立相对独立的新闻宣传机构。同时,加强人员培训,引进新闻专业人才,通过互带互助,提升整体实力。

  

  二是加深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媒体采用的稿件大多是各种表层的、动态的消息类豆腐块。两级法院可否集群策之力,由中院牵头与报社联系,综合组稿出反映整个资阳法院亮点工作的稿件。同时,邀请人民日报、四川日报等高级别媒体,就社会关注的话题进行深度报道,共同推出有影响力的稿件。

  

  三是加快观念转变。宣传团队善于挖掘工作亮点,而审判执行一线有丰富的宣传素材。需要进一步转变宣传工作依靠特定部门、特定人员的观念,建立全覆盖的宣传工作机制,协同推进宣传工作出亮点、出成绩。

  

  四是加强自媒体平台建设。目前安岳法院自媒体平台建设已经初见成效,微信公众号固定粉丝数达2000余人次,多篇稿件被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报及省高院采用。要进一步提升自媒体影响力,需强化品牌打造。可以挖掘地域文化内涵,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将自媒体打造成有影响力、代表区域特色的司法文化名片。


编辑:宋萍

主办单位:中共安岳县委政法委员会 投稿信箱:zycaw@sina.cn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8020242号-1 |

安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20242号-1 安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