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努力打造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法院宣传品牌
www.ay.ziyangpeace.gov.cn 】 【 2021-01-08 16:42:10 】 【 来源:资阳中院

  努力打造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法院宣传品牌

  

  资阳中院   吴霜雪

  

           01.png  


  近几年,两级法院围绕各项重点工作努力做好宣传,策划开展“今天我当班”等系列宣传,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宣传,加大对“离婚冷静期”“20分钟立案”等创新工作宣传。今年,两级法院与媒体合作开设专栏,被国、省、市媒体采用宣传稿件600余篇。市中院拍摄微视频《疫情下的庭审》,被《学习强国》四川平台采用,全媒体平台观看超过50万人次;拍摄扶贫纪录片《不一样的坚守》,市中院驻村干部杨卉卉的故事被《学习强国》四川平台等广泛报道。在微信公众号推出《法槌之音》《为您说法》等系列栏目,向代表委员赠阅《法院之窗》联络专刊,讲述了法院好故事,弘扬了司法正能量。

  

  以“三不”直视工作短板

  

  一、宣传质量不够好

  

  目前,全市法院宣传策划不够新颖,深度和特色不够。宣传方式上,主要以文字图片为主,短视频、微电影等作品较少或质量不高。宣传内容上,多为会议新闻、领导活动、业务浅层工作,“官方”色彩和刻板模式较多。宣传平台上,仅市法院开通了抖音号,但更新频率较低;两级法院新媒体平台的信息受众范围窄,对外互动性差。宣传成绩上,在国省主要媒体上刊发的稿件少,两级法院新媒体WCI指数排名大部分时间都比较靠后。

  

  二、队伍力量不够强

  

  一是思想重视不够,部分干警对信息宣传线索或稿件

  

  推送缺乏主动性。二是宣传能力不足,从事宣传工作的干警轮换较为频繁,对宣传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认识不深,专业水平有待提高。三是人员精力不够,宣传人员多为兼职,还担负其他事务性工作,真正静下心用于宣传策划上的时间、精力较少。

  

  三、会商机制不够全

  

  一是业务部门与宣传部门之间没有形成工作合力,业务部门平时不太注重收集和保存宣传素材,一些重点、亮点工作没有及时向宣传部门报送。二是两级法院之间没有形成宣传合力,单打独斗的情况是常态,联合策划、组织的宣传活动不多,集中宣传的影响力不够。三是法院与政法单位之间沟通协调不够,向检察院和公安学习挖掘素材、活动策划等经验还不够。四是法院与媒体之间借势借力不够,与媒体沟通交流较少,借助系统外大V宣传法院工作的情况也不多。

  

  以“五力”破解工作难题

  

  一、强化自力推动

  

  中院宣传部门要在全市法院的新闻宣传工作中起到“提领口”的作用,主动发力,加强前置策划,按月度、季度和年度策划宣传重点,组织两级法院集体参与专题宣传。同时,依靠两级法院自身的力量,发动干警及其家属,壮大法院自媒体粉丝群,扩大影响力。

  

  二、加强智力支持

  

  既加大对专兼职宣传干警的培训力度,也要加强对业务部门宣传工作的培训。发挥宣传人员的聪明才智,坚持在宣传策划和宣传作品创作方面多交流讨论,进一步找准新闻宣传角度,抓住社会群众关切点,深度挖掘法院工作背后的故事。

  

  三、发挥合力优势

  

  新闻宣传单靠宣传部门远远不够,整合或借助部门之间、上下级法院和同级政法机关之间的力量,构建全市法院新闻宣传“一盘棋”工作格局。通过完善考核奖励机制等方式,调动干警积极性;多做一些呈现更多人的宣传作品,尽可能让每个人看到自己的身影,大家就会更加主动去转发、宣传。

  

  四、找准发力方向

  

  认真研读党委和上级法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

  

  提前定方向、出点子,避免宣传工作走弯路。目前,我建议两级法院的宣传应侧重增加短、平、快的报道,尽量采取讲故事的方式,从自娱自乐到让群众喜闻乐见,多用“网言网语”增强可读性。多组织干警参与微视频、微电影创作,把法院工作讲得更生动。

  

  五、突出努力重点

  

  在各种宣传平台中,建议集中力量办好微信公众号。围绕受众关注度,分析粉丝群体,找准公众号的定位,打造自己的特色品牌。围绕内容可读性,侧重选题的思想性、哲理性和警示教育意义,可按常规选题、热点选题和系列专题等三种方式来选。聚焦微信排行榜的WCI指数,提升作品的品质,通过内容吸引读者,提高单篇文章质量,合理把握推文数量,多做精品、少发垃圾文。


编辑:宋萍

主办单位:中共安岳县委政法委员会 投稿信箱:zycaw@sina.cn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8020242号-1 |

安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20242号-1 安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