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安岳法院关于基层人民法院机关党建工作的情况分析及对策建议
www.ay.ziyangpeace.gov.cn 】 【 2021-08-12 15:06:30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近年来,全国各级法院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大力加强了人民法院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但对基层人民法院而言,由于诸多条件的缺失,难以发挥党建工作的更大作用。

  

  存在的问题: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长期以来,大多数基层人民法院存在着案多人少的窘境,且票选出的党务干部、各支部书记多是审判岗位出身。因审判执行工作是年终绩效考核重点,这些支部书记大多将工作中心放在审判、执行业务活动中,对党务工作投入精力不足。二是组织建设显薄弱。多数基层人民法院普遍是3-4个法庭或2-3个部门建一个支部,“支部建在庭上”未完全实现;党务力量配备不足,专、兼职党务干部人员少,流动性大,工作衔接少,多靠经验摸索,影响工作实效。三是上下联动不紧密。上下级法院在审判业务上是监督关系,但在党务工作上没有明晰上下两级法院之间是领导关系还是指导关系,关系模糊导致在实践操作中,上级法院对口部门对下级法院多是下达任务、指导不足。四是配套保障不齐全。由于地方政府财政紧张等原因,活动经费缺少,各种软硬件资源缺失。例如,多数基层人民法院没有专门的党员活动室,参加党组织生活场所有限,党建工作、党务活动难以开展。

  

  对策建议:一是认识重大意义,筑牢思想根基。将党建工作置于法院总体工作保障者的位置,借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有的放矢抓实干警思想政治教育,使审执业务与党建工作同频共振。二是加强组织建设,充实堡垒细胞。提升党务干部职位吸引力,丰富党建“肌体细胞”,配齐配强专、兼职党务干部。重整党组织构架,实现党的基层组织在审判组织中的全覆盖。三是抓实党建培训,促进交流提升。加强党员后备力量的培养,让党务干部参加深度学习培训成为常态,当党务干部发生岗位变动时,必须要有一个熟手带新手的过渡期。四是健全制度机制,完善督导指导。各中级人民法院要充分利用更具优势的系统资源,加强对基层人民法院的指导,填补“管理真空”,健全挂点指导机制,巩固党建表彰机制,提供培训、交流机会,畅通反馈机制,实现互动融洽。五是完善基础设施,坚实软硬保障。“将军难打无兵之仗”,充分保障基层人民法院党组织经费落到实处,包括教育培训费、活动开展经费等,专项用于党组织活动开展;同时,应保障各基层人民法院有“规范、实用”的党员活动室、各支部活动会议室,打造好党建阵地。

  

  (安岳县人民法院  杨兰)


编辑:宋萍

主办单位:中共安岳县委政法委员会 投稿信箱:zycaw@sina.cn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8020242号-1 |

安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20242号-1 安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