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首个人民警察节|阳夜林:以热血写丹心 用誓言铸忠诚
www.ay.ziyangpeace.gov.cn 】 【 2021-01-11 16:08:50 】 【 来源:平安资阳

  阳夜林,男,汉族,1986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2009年1月参加公安工作,2016年4月任安岳县公安局南薰派出所副所长,2017年10月主持南薰派出所工作至今。

  

  01.png

  

  从警以来,他始终以一名优秀人民警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一丝不苟,又善于动脑筋,连续攻克系列入室盗窃案、扒窃案、猥亵案、强奸案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十余件。几年的时间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派出所带到连续三年不论综合绩效排名还是单项业务工作、专项行动排名都是雷打不动全县第一,连续三年所带领的派出所获评“全市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县先进集体,他个人连续被评为“全市优秀人民警察”,数次荣立三等功。

  

  干工作的“猛子”

  

  刚参加工作阳夜林同志在偏远的藏族山区,自然环境恶劣,工作条件艰苦,但对工作的热情从未减弱。在藏区工作的6年期间,阳夜林同志与藏族同胞打成一片,想藏民之所想,急藏民之所急。在离开若尔盖县时,藏区同胞自发排起长队到派出所欢送,并为阳夜林献上洁白的哈达。

  

  从藏区回到安岳县公安局,虽然工作环境改变了,但阳夜林同志依然保持对公安工作的热情,并沿袭了藏族汉子的干劲,敢于解难题,克锋芒、好学习、多专研、不断地向老同志请教,别人不愿处的警他处,别人不愿问的材料他问,别人不愿勘查的现场他勘,白天做不完的活,就晚上干,周内忙不完的案子就周末加班,苦活累活、难事烦心事,他都抢着做,从不抱怨。

  

  付出终有收获,他迅速成长为派出所勇猛、果敢、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由于工作业绩突出,2016年县局党委提拔阳夜林同志担任南薰派出所副所长,并于2017年主持派出所全面工作。

  

  派出所的“智多星”

  

  在赴南薰任职之初,阳夜林就给局党委立下了军令状:“一定让南薰派出所各项工作一年一跨步,三年当头雁!”。

  

  为了让小派出所也有大作为,如何在警力吃紧的情况下,控发案、抓现案,有效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是阳夜林一直思索的问题。他带领全所民警认真调研、精准研判,根据南薰辖区社会治安形势特点,摸索出一套紧紧依靠民力、发动民智、群防群控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经验模式。

  

  02.png

  

  “围追堵截”降低发案率。南薰地处安岳、内江市际交界处,因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群众文化程度低,留守老人占比多,因此发案率最高的就是盗、骗。这其中尤以“白漂”案子占比大。

  

  阳夜林同志主持南薰派出所几年,励精图治,决心改变这块治安上的“毒瘤”。经过与所里同志不断的分析研判,精确整合分配所里资源,确保每个赶集天上午把警车放在交界地方,有效威慑犯罪分子,同时阳夜林同志带领所里同志召集村民开集体大会,要求遇见陌生人来一定要询问,并让个体户作为线人,一旦出现骗子,就立即与派出所联系。这一套组合拳下来,效果非常明显,3年的时间里在南薰这个小地方共抓获3名扒窃分子,和尚、尼姑等诈骗人员7人。

  

  不仅之前诈骗、白漂类案子发案率居高不下,还有不少人员钻法律漏洞,在偏远农村销售净水器、保健药、按摩器等质量低劣、以次充好、与本身价值严重不符的产品。虽然不违反相关法律,但南薰老百姓大多数没有知识水平,无法判断该类物品的好坏,有的会销人员的产品网上卖200,到南薰一经包装、吹捧就卖2000,为了不让老百姓被迷惑,派出所2016年开始坚持不让任何会销进入南薰,只要该种类型的车子一旦进入辖区,就通过告知或委婉阻止的方式劝阻,并时常通过走村入户、村民集体大会、赶集时摆宣传台的方式向群众宣传购物方式和识别劣质商品的途径,虽然增大了工作量,但收到的效果明显,据统计,每年为南薰老百姓减少至少100万损失,这项工作下来,老百姓满意,政府满意,最近几年南薰无任何一个不满意评价。

  

 03.png

  

  “打防结合”管好社会面。南薰派出所利用一标三实,把36家茶馆老板加入一个群,同行是冤家,每到过年过节学纪委,群里面发信息提醒他们,他们相互监督,杜绝黄赌毒现象出现;通过辖区的毒品防治,加大宣传力度,进校园宣传、禁毒日宣传、村干部大会宣传,让各位村干部认识罂粟、麻黄素等,要无死角排查有无制毒窝点;为合理管控好肇事肇祸精神病人,阳夜林通过反复给政府汇报,在政策合规的情况下把精神病家庭纳入低保户,让他们进精神病院治疗一般不花钱,通过管控与治疗,南薰无肇事肇祸案件发生。

  

  2020年,在阳夜林的带领下,南薰派出所共查处行政案件11起,破获刑事案件5起。

  

  群众眼中的“阳公安”

  

  派出所的工作,是公安工作的奠基石,基层公安工作,无捷径可走,必须走群众路线。在工作中,阳夜林同志始终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宗旨,真正做到立警为公、执法为民。

  

  为顺应时代的发展要求,更好的为民服务,阳夜林同志在微信网络平台组建了“南薰镇平安建设互动群”,在微信群里都群众都踊跃发表意见或建议,同时在微信平台上群众咨询的问题,阳夜林同志都会耐心给群众解释。一些违法犯罪线索,群众也积极在微信群里举报,为此拉近了群众与派出所的关系,搭建了一个为民服务平台,更好的践行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针。

  

  04.png

  

  家人心中的“后进生”

  

  安岳面积大,人口多,警民比低,加之警力常年抽调在外,造成警力更加吃紧,于是半个月甚至一个月不回家成为了常态。也许在老百姓眼中,他是一位合格的派出所长,但对于家庭,他却实实在在是一位“后进生”。

  

  阳夜林从小是个留守儿童,从小跟爷爷长大,与爷爷的感情非常好,还记得考上公安后,爷爷拉着他的手说:“娃,我们家世代为农,考上警察不容易,一定要为百姓多做事,”这也是阳夜林努力工作的动力。2013年3月,正是藏区维稳任务最重的时候,爷爷病危,一个是国家,一个是小家,到最后,都没有送上爷爷最后一程,这成了阳夜林同志一辈子最心痛的事。

  

  这次依托全国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工作安排,也为了了解家庭对自己的看法,阳夜林同志组织家人开了一个家庭会,每个人都给其余家庭成员打分,阳夜林同志就成了后进生,没有及格!

  

  是呀,现在南薰派出所只有两名正式干警,阳夜林半月不回家是常事,从睁开眼睛到深夜,脑海里面全是工作。妻子经常“抱怨”说她是单身,父亲二级残疾需要照顾,母亲也有高血压,妻子是一名农村人民教师,工作任务繁重,也根本没有精力照顾家庭,家里两个小孩,大的从上小学一年级开始就没有人去接送,只能自己每天走路回家。而阳夜林作为父亲没有接送过孩子一次,没有给孩子辅导过一次作业。但人民警察没法后退,为了国家、为了社会、为了人民只能负重向前,幸运的是,阳夜林同志的家人虽然都很苦,但都给予他最大的助力,父亲带头支持,大女儿没有埋怨他,并说自己的爸爸是世界上最好的警察,妻子也表示在阳夜林扛起警察责任的时候,她就当他们这个家庭的顶梁柱。


编辑:宋萍

主办单位:中共安岳县委政法委员会 投稿信箱:zycaw@sina.cn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8020242号-1 |

安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20242号-1 安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