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政法先进 | 张力:用十年热爱与坚守,谱写检察风采
www.ay.ziyangpeace.gov.cn 】 【 2021-07-06 10:23:23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60.png

  

  张力,女,1988年11月出生,西南政法大学法律硕士,2011年9月进入安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现任安岳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近五年,先后10余次受到省、市、县表彰;2016年,被省检察院评为“全省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竞赛标兵”;2017年,被市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一次;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三年获市检察院嘉奖;2021年,入选全省民事检察人才库,并被县政协评为“优秀政协委员”。

  

  锐意进取提升素质,勤学苦练收获成长

  

61.png

  

  全省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竞赛标兵荣誉证书

  

  2011年,带着西南政法大学四年法学专业熏陶的书卷气,张力踏入了安岳县人民检察院的大门,从事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作为一名新人,她勤学善思、边学边干,虚心向同事请教问题、学习技巧、借鉴经验。对办理的每一起民事行政监督案件,她都细致审查案件事实,仔细研究法律条文,全面梳理相关法律关系。对工作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她都认真分析总结,思考解决办法,撰写的调研文章多次在最高检、省检察院及市检察院组织的论坛中获奖,《检察机关“事中介入”民事诉讼制度研究》一文入选第十五届国家高级检察官论坛。面对纷繁复杂的民事行政法律关系,张力发现,其掌握的有限的法律知识并不能彻底处理好复杂的案件纠纷。于是,她主动报考西南政法大学法律专业在职研究生,利用同时从事法律实务和攻读法律硕士集中学习的优势,把业务带到课堂,把理论用到实践。通过一点一滴积累经验,她把专业优势充分融合到检察工作,逐渐成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行家里手。2016年,在省检察院举办的“第二届全省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竞赛”中,张力以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和办案经验,经过综合业务知识笔试、案件审查与文书制作、案件汇报与答辩3个环节的激烈角逐,最终荣获“全省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竞赛标兵”称号。

  

  恪尽职守为民解忧,勇于担当创造佳绩

  

62.png

  

  举行案件公开答复会

  

  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笑脸相迎、热水暖心、耐心释法、答疑解惑”是张力对十年民行工作的总结。她始终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工作宗旨,始终坚守维护司法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这一初心使命。十年来,她主办及协助办理各类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200余件。通过成功办理一件件监督案件,使公平正义以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方式得到实现,用行动传递法律温情。2018年,王某不服法院生效判决,到检察机关申请监督,提出其被冒用身份为他人提供担保后被人民法院判决承担担保责任并被执行。受理案件后,针对审查发现的问题,张力组织承办人员反复阅卷、研究案情、查找相关法律条文。同时充分运用检察机关调查核实权,通过鉴定、调查走访等方式,查明该案抵押合同中使用的王某的身份证复印件、结婚证复印件、户口薄复印件均系伪造,案涉担保房屋亦并非王某所有,遂依法向人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并对案件中反映的银行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向银行监管机构发出加强监管、堵漏建制的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在再审检察建议未被采纳的情况下,张力多次向市检察院汇报请求对该案进行跟进监督,得到市检察院的支持。最终,该案经过市检察院抗诉,生效判决得以撤销,王某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该案亦被评为2020年四川检察机关民事检察优秀案例。

  

  围绕大局持续发力,开拓创新精准服务

  

63.png


  服务非公经济法治宣讲会

  

  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更好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如何将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张力时刻思考的问题。2017年3月, 张力受命牵头负责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工作。为延伸监督服务触角,打通服务民营经济“最后一公里”,她主动与县工商联联系,召开座谈会了解县域内民营企业发展的司法需求,与县工商联联合出台服务民营经济的14条意见,并成立派驻工商联检察官工作室,以工作室为平台建立“1+2+3”服务模式,积极服务县域民营经济,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撑起法治绿荫。作为派驻县工商联检察官,她积极履行职责,三年来通过来访、电话、微信等方式,为民营企业和人员提供法律咨询100余次,解决问题30余个,主动走访民营企业30余家,为200余名民营企业人士开展法治宣讲和警示教育3次。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她积极助力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制定《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的八条措施》,对9起劳资纠纷提供法律意见,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收集民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10余条,以精准服务、特色服务等方式,确保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取得实效。在了解到一民营企业负责人因涉嫌犯罪即将开庭判处实刑,公司的正常运转和工人复工就业将会因该负责人被关押服刑而受到严重影响的情况后,她主动与承办检察官沟通,对最高检服务民营经济的相关政策措施进行交流,组织部门干警与承办检察官实地查看该公司承包项目施工现状,最终,承办检察官在综合其案件情节和认罪认罚表现后,决定变更适用缓刑量刑建议并获法院采纳,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64.png

  

  十年检察岁月匆匆而过,带走了张力的青春与懵懂,却留下了她对检察事业的热爱与坚守。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面对新挑战、新使命,她将继续用忠诚彰显定力、用担当书写精彩,用日复一日的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做一名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来源:安岳政法


编辑:宋萍

主办单位:中共安岳县委政法委员会 投稿信箱:zycaw@sina.cn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8020242号-1 |

安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20242号-1 安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