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安岳刑侦大队锻造“硬核警队”铸剑平安建设纪实
www.ay.ziyangpeace.gov.cn 】 【 2021-07-20 11:35:54 】 【 来源:诚信中国网

  

50.png


  7月2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签署命令,给四川省安岳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荣记集体一等功。

  

  霎那间,这则消息成了网络爆款传遍世界,拥有中国柠檬之乡和中国石刻艺术之乡美称,160万人口的丘陵大县安岳沸腾了,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全体人员冲出办公室在走廊上欢声鱼跃。

  

  刑侦大队的荣誉室,又增添了新的殊荣。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彭建华、政委蒋远平告知,这个大队曾荣立集体二等功3次、三等功7次,2次被公安部表彰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荣获省市县公安机关荣誉无数。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平安利剑是怎么所向披靡的?

  

  7月8日带着疑惑,笔者走进了资阳市安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与这个英雄的团队零距离、面对面,用真实的镜头和笔墨,记录下“硬核警队”铸剑平安建设的亮丽风采,解开他们成功的秘诀:那就是忠诚践行“四句话 十六字”公安总要求,不惧万难创新破案打击守护平安。

  

51.png


  固牢忠诚魂执法不怕邪

  

  ——夯实坚定信仰,再大的糖衣炮弹都抵制门外

  

  一个团队乃至一个人,如果没有信仰就没有力量,没有坚定的信仰,人的思想防线就如同一张纸,一滴水就可击穿击破。因此,刑侦大队注重强化党建厚植信仰,民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和抗变防腐能力得到提升。

  

  县公安局副局长黄勇告知,刑侦大队民警数年如一日,行走在侦查破案一线彰显正义,面对各种诱惑,眼不红、心不动、志不移,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2018年永清镇发生一起家庭式强奸案。当警察抓到犯罪嫌疑人陈某那一刻,他开始还满嘴胡言乱语藐视法律。当看到民警拿出雪亮的手铐,陈某焉了,吓得屁滚尿流,连连哀求道:一时冲动我知错,行行好我改,放了我吧。

  

  法律岂止是儿戏,公平正义绝不会相信眼泪。

  

  当犯罪嫌疑人被带上警车时,陈某的姐姐慌了,便放出“糖衣炮弹”,将装有几条名贵香烟的黑袋子放到警车里,给自己的哥哥减刑“铺路”,被民警们当场拒绝。

  

  在民警铜墙铁壁面前,他姐姐认输收回香烟扬长而去。

  

  看见这招没折,陈某的妻子使出歪招教唆被害女儿制造假言证词,帮助丈夫洗白减轻罪行。但在审讯和询问过程中,她的“雕虫小技”被民警“火眼金睛”识破,让真相显露。

  

  刑侦大队的人常说:“人生错走一步棋,就毁掉自己一生。一辈子可以缺钱,但绝不能缺德,被人戳脊梁的事打死我们也不会去做。”

  

  正是由于他们公正执法、规范执法、严格执法,近五年来刑侦大队没有发生一起重大执法问题和重大责任事故。

  

52.png

  锻造铁拳头敢啃硬骨头

  

  —— 攥紧五指变拳头,从单打独斗到联合作战

  

  长期以来,刑侦大队不断在实战中锤炼硬铁拳,啃硬骨头的实战能力得到提升,有效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维护了社会平安。

  

  2019年10月16日,在资阳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安岳县公安局在重庆铜梁、大足、潼南警方的通力协助下, 7小时快速侦破一起绑架案,抓获犯罪嫌疑人彭某某等6人。

  

  2019年10月15日21时56分,接群众报警称:张昭强岳父刘正安于2019年10月15日21时30分左右被一伙人从东胜乡牛王街274号的门市中绑架走,临走时在医疗门市中的柜台上,留下一张纸条,上面写到:“你老公和我们走了,他欠我们十五万,你不要报警,你把他欠我们钱还给我们,他就安全回来,如果报警后果自负”。

  

  接报警后,市、县公安机关领导高度重视作出批示:快速布控查缉和安全解救人质。县公安局立即启动重大刑事案件应急预案,成立以刑侦、情报、辖区派出所等多部门联动的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办和解救人质工作。

  

  专案组一方面在全县范围内布控查缉;一方面提取案发中心现场附近的社会视频监控,发现受害人刘正安被一白色SUV带走。民警们围绕车辆牌照进行追踪,发现该车驶向重庆铜梁方向。

  

  专案组立即赶赴铜梁,同时向重庆铜梁、大足、潼南等警方发出协查通报,铜梁、大足、潼南公安机关接到协查电话后,积极协同,快速设卡拦截。16日凌晨4时左右,该涉案车辆又返回安岳龙台,专案组迅速出击,对该车辆展开布控。凌晨5时,犯罪嫌疑人彭某某、谭某某、唐某、安某某、唐某某、许某某被公安机关一网打尽,并成功解救人质刘正安。

  

53.png


  不畏艰险寻尸破案惩罪犯

  

  ——人命关天死者为大,用真相讨公道慰亡灵

  

  “不管你埋在哪里,我们都要找到你;不管你作案逃到哪里藏在何处,我们都要抓到你。”这是刑侦大队民警肩上的责任和使命。

  

  2018年5月,刑侦大队在组织研究攻关“1987年在安岳城北发生一起一死两伤的杀人隐积命案”时发现一条重要线索,历时31年的一桩隐积命案浮出水面。

  

  刑侦大队领导在组织案情研究分析,打破常规跳出老舅打灯笼“照舅”传统案侦思路,将刑警、技侦等多警种部门打合牌,形成重拳打击力量。

  

  当下达收网抓捕令后,犯罪嫌疑人给警方玩起猫捉老鼠的“游戏”。你到泸定,他跑南充;你到南充,他跑阆中。最后,还是将狡猾的犯罪嫌疑人谢某某在阆中一施工地板房,被大队长黄勇带领的尖刀队抓获归案。

  

  “千招万招案破是最高的招,千条万条案破抓到人才是群众最期盼的一条。”教导员代浪说。

  

  1998年8月5日15时许,彭某某驾驶枣红色桑塔拉2000型出租车(川K16328)在安岳县老汽车站处被两名男子租走,后人车失踪。2020年,经过资阳、安岳两级公安机关的不懈努力鏖战2个多月,成功将涉嫌故意杀人的犯罪嫌疑人易某某、龚某某抓获,犯罪嫌疑人冷某(龚某某)与易某某对该案做了有罪供述。7月8日,抛弃在绵阳市涪城区塘汛镇一稻田中的无名白骨被找到,与1998年失踪的被害人DNA分型比对成功。很快犯罪嫌疑人落网,为此,发生在安岳22年前的人车失踪案得以成功告破。

  

  刑侦大队全体同志,跋山涉水、走南川北不辞辛劳连续13年命案全破,隐积命案侦办突破5起。

  

54.png


  有了“金刚钻”敢揽“瓷器活”

  

  ——人民利益比天高,炮打蚊子立刀快速破案子

  

  长期以来,安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当好平安建设的“活雷达”,快速打击破案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无数点赞褒奖。

  

  2018年1月6日下午,位于安岳县顺城大街十字路口的某珠宝店正常营业。下午2点20分左右,店主人任女士正在柜台内与表妹赵女士谈话时,突然,两名戴摩托车头盔,口罩蒙面的男子冲了进来,将店内黄金首饰洗劫一空,逃之夭夭。

  

  案发后,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案侦工作。1月6日晚10点左右,刑侦大队专案组民警综合各方信息分析,精准判断确定两名作案人员向重庆方向逃逸。

  

  7日上午10时左右,专案组在重庆警方的大力支持下,在重庆九龙坡将秦某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当场缴获抢劫价值42万余元的黄金首饰113件,经成都权威珠宝鉴定公司鉴定无误后,如数家珍全部返回给了被抢珠宝店。

  

  事后,珠宝店老板任女士还制作了两面“人民警察为人民 神速破案显神威”的锦旗送到公安局和刑侦大队,以表达对办案民警及安岳警方的感谢。

  

  小偷小摸,算不上什么大案,但人民利益重如山,安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却把群众心中的闹心事,当成大事来办,小案不小视重拳破打击。向系列侵财案亮剑,严厉打击了违法犯罪分子疯狂作案的嚣张气焰。

  

  近几年来,大队成功侦破“1.6”蒙面持刀持枪抢劫金店案,张某、罗某飞车抢夺案等一大批有影响、有挑战的侵财类案件,公诉侵财类犯罪嫌疑人281人,为国家和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700多万元。

  

55.png


  弓背铺路桥动力源源来

  

  ——营造栓心留人好环境,激励民警全力奉献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 ;上面千把锤,下面一颗钉”,所队工作的民警工作量重、时效性强、标准要求高、压力极其大,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何而来。

  

  副大队长邓鼎坚告诉:“人心都是肉做的,心比心情对情,你有多少份关心,收获回报就有多大。”

  

  他们说得好、唱得好,做得更好。

  

  一次,刑侦大队领导在谈心交流中了解到,不少民警因家属没有工作感到苦闷,常常工作时分心走神不定。此时,不少单位的“挖掘机”用优厚的条件,向他们投来青睐的“橄榄枝”。刑侦大队领导深知,人才是最难得的一种资源,是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战斗力和发展之根本,关心人才留住人才就是关心大队发展,反之,人才的流失就是最大的损失。可能你没有输在起跑线,但留不住人才,你将倒在终点上。

  

  随之,刑侦大队领导绞尽脑汁想办法,为民警谋事创业和栓心留人创造条件。刑侦大队领导积极向局领导争取资金投入,添置了一批先进的技术侦查设备,让人才干事有舞台。利用各种资源,多方协调为罗杨等多名民警家属,在当地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让民警的后花园“有火”自灭。

  

  刑侦大队领导的关心,也激发了民警们工作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事业感。

  

  罗杨放弃外区县两个单位 “重金”挖掘。依然不动声色,不望那山之高,把自己所学的本事,留在了安岳刑警大队拼搏奉献。

  

  2015年底,接到一个制毒案,参与公安部挂牌督办,在山区一民房制毒加工点,现场化学药品的刺鼻味道很浓。为准备提取证据,他冒着危险走进化学药品味浓的房屋,从器具、生产工具中提取制毒嫌疑人的指纹和生物物证,一干就是好几个小时,好几次差点晕倒过去。最终,通过现场提取的指纹和物证,准确锁定了被抓捕嫌疑人和被逃人员抓捕提供了准确的方向和法律依据,成功捣毁制造 “冰毒”的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在这次行动中罗杨受到上级的通令嘉奖。

  

56.png


  使命重如山责任举过头

  

  ——警察为国为民而生,为社会平安幸福而战

  

  警察职业就是一种奉献,奉献就是对警察最好的诠释;

  

  警察从来都是以奉献为本,像蜡烛一样牺牲自己照亮别人;昼夜兼程与不法犯罪行为斗智斗勇,点亮一方平安灯。

  

  2018年2月上旬,刑侦大队民警陈守洪在案件侦破途中,腰椎肩盘病突发,因神经压迫,造成左大腿疼痛,住进了医院治疗。

  

  因刑侦大队人少事多任务重,出院的当天下午,他就硬撑着未痊愈的身子,放弃医院开据的休养假条,回到了自己的工作战位梳理阅案。

  

  3月初,春光明媚,繁花斗艳。正是人们相约出行春游的美好时机,这时陈守洪接到大队紧急任务:负责审理、取证一桩犯罪团伙案。由于长时间工作,他身上的老毛病“腰椎肩盘”复发了,撕裂疼痛,坐立不安,几乎睡不着觉,痛得厉害时,他就在沙发上躺躺靠靠,稍好点又爬起来继续工作。这种煎熬痛苦只有他自己才知道,一坚持就是5个月,身体才慢慢缓和过来。

  

  白天他要出去取证问材料。晚上回来,还要把各个小组的取证材料进行汇总,详细审阅过关才休息。有时一天要看上100份材料。那段时间,每天只能有3至4个小时的睡觉时间。他和其他办案民警一样,熬得人不仅面部憔悴、眼红成兔眼,甚至加班熬夜好多次人恍惚不幸倒在案件堆里,好一半天才回过神来,又接着继续工作。1年半后,结束办案,陈守洪身上掉了20多斤肉,还自我调侃“减肥”成功。其实,这中的辛酸苦辣,只有他自己才清楚,常人是无法感受到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公安机关联合作战及时铲除“恶霸”,让村镇恢复平安恢复宁静。这桩案子的成功办理还成为全省“经典案例”,被省公安厅荣记集体三等功,案件主办人员民警陈守洪被省公安厅荣记二等功,被市公安局荣记三等功。


编辑:宋萍

主办单位:中共安岳县委政法委员会 投稿信箱:zycaw@sina.cn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8020242号-1 |

安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20242号-1 安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