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巾帼“政”精彩 | 吴明伟:派出所里的“百变能手”
www.ay.ziyangpeace.gov.cn 】 【 2022-04-20 20:34:27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sendpix16.jpg


  七年时间,她从业务“小白”成长为坚实可靠的人民警察,是内勤,是“侦探”,是警嫂,身兼数职的她,始终在不同岗位、不同角色中坚守着从警路上的初心和使命,她是吴明伟 ,安岳县公安局岳阳派出所民警。

    

  2022年是吴明伟从警的第七个年头,在这七年的时间里,吴明伟从一个工作“小白”逐渐成长为一名坚实可靠的人民警察。在同事眼里,吴明伟是一个热情开朗的好同事,总是积极主动的帮助同事;在领导眼里,吴明伟是一名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的好下属;在人民群众眼里,吴明伟是一名热情服务的人民警察。


  sendpix21.jpg

  吴明伟在查阅档案资料。摄影:张晓燕

  

  作为一名内勤民警,吴明伟深知该岗位对于派出所的重要性,既起着联接上下的沟通作用,又是派出所各类琐事的整理员。为了更好的履行职务,做好派出所的“贤内助”,吴明伟经常在办公室埋头苦干,奋笔疾书,时常一坐就是一天。工作中的琐事时常推挤如山,但是她没有一句抱怨。在一项一项认领好工作任务后,吴明伟即刻就投入到工作中去了。

  

  作为一名刚从户籍岗位转岗至内勤岗位的民警,吴明伟深知自己工作的弱点、缺点。为了弥补不足之处,在日常工作中她经常虚心的向其他优秀的内勤民警学习工作经验、工作方法。为了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积累写作素材,她开始频繁的浏览时事新闻、优秀报刊、优秀文章。通过一日复一日的积累,吴明伟的知识储备不断增加,工作能力也有很大的提升。

  

sendpix20.jpg

  吴明伟教车站安保人员警用器械的使用。 摄影:唐正雄

  

  作为城区最老的派出所,吴明伟工作的派出所有着城区最悠久的档案室。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吴明伟经常陪着群众翻阅老档案。随着时间的推移,城区的一些地址发生了变化,一些老档案需要一页一页的翻阅,为了不错漏任何一个有用的信息,吴明伟经常一翻就是大半天。吴明伟明白,这些老档案对于自己而言只是几张纸,但是对于群众而言往往是一些大有用处的“证明”。服务群众是人民警察不变的宗旨,吴明伟也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为人民。

  

sendpix19.jpg

  吴明伟检查指导安保单位的安保情况。 摄影:杨康忠

  

  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公安民警,吴明伟深知人民警察在和平年代的责任义务。本着人民至上、法律至尊的宗旨,吴明伟在工作中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也不断的突破自己。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由于辖区警情量增加,案件数增加,加上派出所内案侦民警少,导致所内案侦民警工作压力非常大。为了给领导分忧、为了给同事解压,吴明伟主动认领了一件盗窃类刑事案件。虽然没有任何刑侦工作经验,但是她明白“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的深刻道理。

  

sendpix18.jpg

  吴明伟在汽车总站检查防暴警具。摄影:唐文汉

  

  为了办好这个盗窃案,吴明伟不顾夏天的炎热天气,总是起早贪黑的努力工作,一是为了尽快完成手头的工作,挤出更多的时间去向所内的刑侦民警学习办案程序、办案方式及技巧,去参阅更多的法律书籍,二是为了挤出更多的时间去收集更多的证据。2021年12月,在吴明伟不懈的努力下,该名盗窃犯罪嫌疑人成功被法院宣判。虽然这是一起简单的盗窃案,但是对于一名常年在户籍岗位、内勤岗位工作的女民警来说,已经跨出了最艰难的一步。

  

  吴明伟不仅是一名人民警察,也是一名警嫂。在丈夫工作繁忙时,吴明伟从未有过抱怨,从未有过退缩,并且用自己的力量默默的撑起了家的“半边天”。这是对丈夫的理解,也是对公安工作的理解、支持。

  

sendpix17.jpg

  吴明伟将查阅后的资料归档放置。摄影:杨康忠

  

  作为一名内勤民警,面对繁杂的工作及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吴明伟没有退缩,反而迎难而上,这是对人民警察切实履行义务、担责任的诠释;作为一名案侦民警,吴明伟发扬蚂蚁啃骨头的精神,破难点、解难点,发挥迎难而上、不怕输、不服输的精神,成功将犯罪份子绳之以法,这是对新时代女警察敢于奋斗的诠释;作为一名警嫂,吴明伟辛勤操持家务,用自己的力量默默撑起家中的一片天,这是对新时代女性奉献精神的诠释。

  

  文稿:安岳县公安局


编辑:宋萍
安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