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法院专栏 >
安岳法院关于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情况的分析及对策建议
www.ay.ziyangpeace.gov.cn 】 【 2021-10-15 20:16:51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民间借贷主体多元、操作便捷,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投、融资效率,但其随意性、风险性给民事审判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近三年来,安岳法院共受理民间借贷纠纷案件1522件,在民商事纠纷案件中占比约10.97%,案件数量在各类案由中位列第三。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借贷手续不规范。民间借贷手续简便,部分案件仅有载明借款金额和借款时间的简单借条,有的甚至仅为口头约定;动产或不动产抵押往往只在借条中约定或出借人只收取借款人的权属证明,但双方并未在相关部门办理抵押登记手续;多数担保人仅在借条最后签名确认,对担保数额、担保期限、担保方式未作明确约定,导致在诉讼过程中,担保责任难以认定。

  

  二是借贷利率过高。在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利息约定远高于银行贷款利率的现象普遍,银行贷款门槛高、手续繁琐,且需通过征信审查手段以规避贷款风险,造成急需资金周转的主体或个人转向民间借贷,为此借款人不惧背负高利率借款,但往往资不抵债,产生纠纷。

  

  三是案件送达难。一方面,由于民间借贷主体多元化,出借人对借款人的具体信息不明,法院需通过公安机关查询信息并前往借款人户籍地查找,造成送达困难。另一方面,债务人因法律意识淡薄或丧失偿还能力,时常存在逃避诉讼的情况,引发诉讼案件调解难、审理周期长、判决执行难等系列问题。

  

  二、对策建议

  

  一是加强法制宣传,强化公民风险识别和防范意识。以《民法典》宣传为契机,充分发挥司法裁判的示范引领作用,定期发布审判实践中的典型案件,通过组织庭审观摩、举办法制讲座等形式,达到以案释法的良好效果。在微信、微博等公众平台开设专栏,宣传民间借贷相关法律知识,剖析整理出注意事项,引导群众理性理财,自觉抵制非法借贷行为。

  

  二是加强交易规范性,防范潜在诉讼风险。引导当事人双方借贷前签订形式完备、内容清晰的书面协议,强化证据保全意识,妥善留存借条、借据、转账凭证、催收记录等重要证据,对于在线上支付平台借款转账的,需备注转账说明,并截屏保留相关证据。

  

  三是规范送达记载制度,拓展送达手段。公告送达应当在案卷中记载适用公告送达的理由、查找认证的过程等,作为推定公告过程符合法律规定及公告理由成立的依据。审慎适用普通程序公告送达案件的条件,除实地走访查找外,配合运用全国法院统一电子送达平台,协查当事人实名登记的电话号码及邮政地址信息,完成文书送达。

  

  (安岳县法院 吴静)


编辑:宋萍

主办单位:中共安岳县委政法委员会 投稿信箱:zycaw@sina.cn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8020242号-1 |

安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20242号-1 安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