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公安专栏 >
国庆期间 资阳公安交警连续侦破3起交通肇事逃逸案
www.ay.ziyangpeace.gov.cn 】 【 2021-10-19 16:00:16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国庆节是全国人民举国同庆的重要节日。群众或走亲访友,或外出旅游,或家人小聚,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欢乐气氛。然而,有这样一群人,很多人连续多年没有休息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哪里发生车辆拥堵,哪里发生交通事故,哪里有群众需要,他们就会出现在那里!都常说:哪有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他们——就是既普通却又可敬的交通警察!

  

  国庆节前后,资阳公安交警连续奋战,侦破多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有力地维护了法律尊严,守护了人民群众安全出行。

  

  追逃1——谁撞倒了人行道上的婆婆?

  

  10月1日早上6时许,雁城刚刚从夜里苏醒。年过七旬的秦婆婆和往常一样,早早出门准备去锻练身体。当她走到建设北路一段(飞龙电器外)人行道上时,身后突然传来一阵急促的摩托车喇叭声,秦婆婆本能地向右侧避让。然而,由于摩托车车速过快,驾驶人也同时向右侧避让,驾驶人的手臂将秦婆婆重重地挂倒,随着“咣当”一声响,摩托车上的两个小伙儿与秦婆婆一同倒地,肇事嫌疑人驾车逃逸。


10.png

  民警查获的嫌疑人车辆


  6点36分,交警直属一大队值班民警袁警官、方警官接到市局指挥中心指令后,迅速出警。赶到事发现场,民警发现秦婆婆倒在地上,鲜血染红了地面,伤者已呈昏迷状。民警一边等待120急救车送伤者到医院救治,一边对事故现场开展了初步勘查。民警在事故现场未发现证物,加之事发时间较早,也未找到现场目击群众,案件侦破困难重重。

  0.112.png


民警对嫌疑人进行询问


  办案民警迅速调整侦破思路,以案发地为中心,分组查找视频监控资料,寻找破案线索。通过细心工作,民警在离案发地不远的视频监控中,找到了关键线索:早上6点30分许,两名年龄不大的小青年,驾驶一辆黑红相间的无牌两轮摩托车,与在路肩人行道同向行走的老人相撞,老人倒地后,随后迅速驾车逃离现场。民警立即调整力量,沿该车辆经过的路线,逐条道路、逐个路口开展侦查。


  11.png

嫌疑人指认现场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办案民警连续12天的排查、走访、蹲守,加上市局警种部门的支持,办案民警最终锁定了家住雁江区南津镇的曾某某为肇事嫌疑人。10月12日上午,办案民警在南津镇菜市场外找到了嫌疑车辆,曾某某在家人的陪同下主动投案自首。据曾某某供述:9月30日晚,他与同学刘某,在位于沱东朝阳花园的一出租房内,玩了通宵网络游戏。早上6时许,两人骑摩托车出门吃早餐。刘某骑乘一段路后,因天气较冷,摩托车交由曾某某驾驶。在建设北路向北门方向的一小卖部,两人停车购买香烟后,折返往家乐福方向前进。因贪图方便,加之法律意识淡薄,曾某某驾车未按规定靠右侧道路行驶,而是把摩托车骑上了路肩的人行道,随后便与秦婆婆发生了碰撞。事故发生后,两人见四围无人,驾车逃逸。两人离开主城区后,刘某回到租房内,曾某某将车辆藏匿于南津镇菜市场外后回家。直到民警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曾某某后,曾某某在家人的陪同下主动投案自首。

  

  曾某某如实供述了当天的案发经过,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追逃2——追查送到医院转身就走的大妈

  

  10月6日,国庆节倒数第2天,资阳交警直属一大队的胡警官和同事正在值班。下午17点11分,市局指挥中心发来指令:资阳市二医院医生报警,一位三轮车驾驶员送来一名意识模糊的伤者,因伤情较重,医生建议转院医治。驾驶员借口为伤者购买被打湿的换洗衣物,一去不返。民警赶到医院后,发现伤者意识模糊,不能准确描述事发路段及经过,报警医生也不能提供更多有价值的线索。


012.png

民警到医院调查情况

  

  民警一边协调医院全力救治伤者,一边按照仅有的线索,寻找三轮车驾驶员,尽快弄清楚事情的真相。通过查看医院视频监控,发现三轮车驾驶人为一穿黄色外衣的大妈。但由于当事人佩戴了口罩,无法准确识别。办案民警又从当事人驾驶的三轮车入手,从视频监控中寻找三轮车行驶路线,以车找人。通过办案民警仔细寻找,发现该三轮车从二医院门口沿海峡路口,到车城大道,到龙汇路口到晨风广场,最后消失在街角。

  

  时间已经来到晚上22点。办案民警不顾疲劳,来到三轮车最后消失的街角,实地开展查找。经过一番搜寻,民警终于在晨风广场一餐饮店外发现了嫌疑车辆。民警迅速开展排查,最终锁定了该车驾驶人为何某某。随后,民警将何某某带回大队作进一步调查。

  

  “我是在做好事,没有撞人”。面对民警的询问,何某某一口咬定。“她(伤者)是自己倒在地上的,我路过,将她送到医院去,你们怎么还来找我?”面对民警的询问,何某某不停的为自己辩解!事情究竟是怎样的?难道真是如她所说是帮助别人?

  

  胡警官明白,人民警察的责任是不能冤枉一个好人,但也绝不能放过一个坏人!“那你是在哪儿发现她(伤者)的?”“在西门桥街乐山银行附近”。于是民警再次查找到该路段的视频监控。经过调查,民警发现,10月6日下午3时39分,何某某驾驶一辆红色三轮车从乐山银行向松涛桥方向行驶,在佛教协会外,碰撞到同向行走的受害人。何某某见有人受伤,随即下车查看,然后将伤者扶上三轮车货厢中坐下后,继续向前行驶。

  

  13.png

 民警连夜查找线索


  在铁的证据前,民警戳穿了何某某的谎言。见无法继续狡辩,何某某只得如实供述了事情的经过:因当天下雨,何某某驾驶三轮车去位于晨风广场的餐饮店上班。在行车途中,她自行安装的三轮车雨篷,因雨水造成了视线模糊。于是,她一边骑车,一边擦拭雨篷前的水滴,因观察不周,不慎将道路前方行人杨某某撞倒在地。何某某将杨某某送到二医院。医生初步检查后告诉何某某,因伤势较重,杨某某需转院医治。何某某意识到医治费用可能较高,便发生了开头的一幕,企图逃避责任。

  

  目前,伤者还在医院救治,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追逃3——60小时搜寻凌晨撞人逃逸的大叔

  

  10月9日凌晨4时许,资阳交警直属二大队值班民警郎警官和同事正在大队值班室值守。4点10分,接到松涛派出所转警电话:321国道2067KM+300M处(临近宰山村)发现一名行人倒在地上,现场有撞击痕迹,疑似发生交通事故。


14.png

  民警查找线索


  郎警官和同事立即赶赴事发现场,开展勘查。在案发现场,民警发现了一只蓝色塑料背篼,因外力撞击已破损变型,背篼里的花生散落一地。倒在路边的老人经医生确认,已经没有生命体征。经过进一步勘查,民警在案发现场还发现了两块白色塑料片,疑似肇事车辆撞击散落物。

  

  警情就是命令,郎警官和同事在向大队领导汇报后,立即投入到追查肇事嫌疑人的工作中。工作如何突破?首先一点就是尽快明确受害人身份。民警初步推断,案发时间较早,受害人步行,且背着背篼,受害人很可能就是离事发地不远的村民。9日上午,民警按照受害人穿着、体貌特征,以事发地为圆心开展了查找,争取锁定受害者身份。经过细致走访,民警最终锁定了受害人为雁江镇花椒村村民彭某某。明确受害人信息后,民警沿事发地与彭某某家之间的道路搜寻、查找,在距案发地不远处,调阅到一处社会监控探头。民警以报案时间为终点,向前倒推时间,发现该探头拍摄到路边有一个团黑影移动,初步判定是受害人经过。民警继续根据受害人最后出现时间,与报案人报案时间对比,初步锁定案发时间为凌晨3点-3点10之间。随后,民警继续通过视频侦查,发现该时间段、该事发路段先后有两台小车、一台三轮摩托车经过。


15.png

民警勘察事故现场

  

  9月10日,通过查询,民警将两名小车车主通知到大队开展调查。第一名车主反映,经过事发路段时未发现交通事故;第二两车主反映,他经过时已发现路面有异常,但随后离开。民警随即对两台车进行了现场勘查,未发现碰撞痕迹。难道侦查方向错了?民警再次梳理了线索,坚定了自己的判断,继续追查第一辆小车第二辆小车之间的三轮摩托车行踪。在经过反复比对、查找,民警终于在迎接镇一监控卡口提取到该三轮车的车牌。

  

16.png

民警锁定证据


  民警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破案似乎就在眼前。但当民警按照系统中预留的车主电话拨打过去,发现该三轮车车主李某已于两年前将该车转让。民警立即赶赴李某的家中,耐心开展工作,李某找出了转让车辆的联系人及地址。11日下午5时许,按照李某提供的地址,民警找到家住丰裕镇拱桥村的李某某,发现肇事嫌疑车辆正停在嫌疑人家中。民警立即开展了现场勘查,发现该车辆前方有碰撞痕迹,车辆受损处发现了与受害人背篼颜色一致的残留物。事故现场遗留的2块碎片与车辆破损处的特征也基本一致。民警初步确定李某某就是肇事嫌疑人。

  

  民警迅速将李某某带回大队开展调查,在铁的证据面前,李某某只得如实供述了案发经过。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凡小东 四川法治报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主办单位:中共安岳县委政法委员会 投稿信箱:zycaw@sina.cn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8020242号-1 |

安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20242号-1 安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