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检察专栏 >
公益诉讼聚合力,守护安岳母亲河!
www.ay.ziyangpeace.gov.cn 】 【 2021-01-18 10:19:49 】 【 来源:安岳县人民检察院

  2021年1月14日上午,安岳县人民检察院就岳阳河城区段污染治理行政公益诉讼诉系列案举行集中公开宣告活动,并送达检察建议书。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现场监督。被建议单位安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安岳县水务局、安岳县城市综合执法局、资阳市安岳生态环境局、安岳县人民政府岳城街道办事处、安岳县岳阳镇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现场签收检察建议书并作表态发言。安岳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智出席集中公开宣告活动并讲话。


  案情回顾

  

  岳阳河属涪江水系,被誉为安岳县人民的“母亲河”,境内河道长达62.022公里,横穿安岳县城。千百年来,岳阳河滋养着沿线数百万人民,除生产生活用水外,河道两岸也常是当地居民休闲的重要场所。

  

14.png

  

  2020年6月,安岳县人民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过程中,发现岳阳河城区段存在部分污水管网破损、支管脱落,污水、油污等直排、部分河水黑臭等现象,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损。


  集中公开宣告活动按照“公开宣告—释法说理—现场送达—听取意见”的顺序,依次进行。

  

  唐智检察长集中送达公益诉讼,承办检察官现场介绍案件办理情况,进行释法说理,并宣读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被建议单位集中签收了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

  

  被建议单位表态发言:一是接受检察建议。二是切实履职,强化工作措施。三是加强协作配合,形成治理合力。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员监督员对检察公益诉讼守护岳阳河予以充分肯定,建议各部门高度重视,加强协作配合,增添有效措施,共同做好岳阳河城区段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13.png


  唐智检察长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推进岳阳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认清严峻形势,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岳阳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加强协作配合,共同当好“母亲河”的守护人。

  

  下一步,安岳县人民检察院将加强跟进监督,督促被建议单位依法履职。并结合长江流域十年禁渔重大决策部署,与相关行政执法机关加强执法司法衔接,建立良性互动,形成岳阳河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执法司法合力。



编辑:宋萍

主办单位:中共安岳县委政法委员会 投稿信箱:zycaw@sina.cn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8020242号-1 |

安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20242号-1 安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