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检察专栏 >
安岳检察:“三学三办”出实招 司法为民见实效
www.ay.ziyangpeace.gov.cn 】 【 2021-04-22 16:44:08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安岳县人民检察院秉持“学以致用”的理念,坚持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切实将学习教育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际效果,以行动回应群众期盼,彰显司法为民的检察担当。

  

  学习党史固信念,群众揪心事马上办

  

  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同步安排、同步推进,传承红色基因,强化为民意识。开设线上“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形成“党史天天推”的学习氛围,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积极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事的行动自觉,立足职能优势,围绕群众的揪心事迅速发力。

  

1.jpg


  1月至3月,快速办理侵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案件48件,让群众感受到司法效率;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公益诉讼专项监督,促进21个乡镇垃圾规范投放、清运;运用“1+3”社会化心理救助机制,对1名被性侵未成年人开启司法救助;开展“与民同行大走访”活动,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先后到5家企业、1个乡镇、3所校园开展法治宣传,为企业健康发展中面临的问题“支招”,解决法律问题4个。

  

  学习英模找差距,群众烦心事合力办

  

  该院选树先进典型8名个人和1个集体,召开选树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2名干警分别讲述“9.22张德敏涉黑案”专案组和援彝干部的先进事迹。在院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安检榜样”,传播先进典型事迹9期,对标先进找差距,以先进典型激励全院干警在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氛围。在先进榜样感召下,合力解决群众烦心事。

  

3.jpg 

  帮助15名留守孩子实现“微心愿”


  学习与交流结合、正面与反面结合,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全力办好群众关心事。系统学习党纪党规,围绕学习内容开展讨论,17名干警在专题党课、警示教育会谈认识谈体会。加强反面教育,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干警们以学促效,勇担检察使命,全力把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办起来。

  

  我为群众办实事

  

  刑事检察紧盯黑恶顽瘴。扎实落实县人大常委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评议意见,跟踪督促3份检察建议落地生效。

  

  民事检察坚持为民解忧。对民事执行活动存在的违法情形发出5件检察建议被采纳,有效维护监督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公益诉讼擎起“护益”大旗。对3个乡镇政府未完全落实中央长江十年禁渔决策部署致使公共利益受损行为发出检察建议;开展餐具集中消毒行业整治线索摸排,守护群众“舌尖”安全。

  

  “晓柠姐姐”唱响红色旋律。将党史教育融入法治进校园宣讲内容。

  

  检察宣传着力为民普法。利用官方微信开设民法典普法专栏,用“案例+法条+提醒”的形式,以鲜活的案例宣传法律知识,“典”亮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来源:安岳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宋萍

主办单位:中共安岳县委政法委员会 投稿信箱:zycaw@sina.cn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8020242号-1 |

安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20242号-1 安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