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检察专栏 >
资阳检方:化解30多年的信访问题获当事人锦旗
www.ay.ziyangpeace.gov.cn 】 【 2022-04-28 16:50:33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4月27日,记者在资阳市人民检察院获悉,经过包案领导、检察官和人民监督员上门劝导、释法说理,向多级部门信访30多年之久的信访人邓某某签下息诉息访承诺书,“这结果很满意,堵在心头好几十年的石头终于落下了。”邓某某露出久违的笑容。

  

  10年的揪心事终于得到解决的信访人罗某某,感激地向检察官赠送了一面印有“爱国热情崇德向善 济民解困温暖人心”的鲜红锦旗。……

  

  这些,都是资阳市检察院积极化解信访积案,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缩影。

  

  2021年以来,资阳市检察院共接收群众信访1287件次,24件中央交办的重复信访积案、高检院、省信联办转办的省领导包案案件全部化解,获评“四川省检察机关‘治重化积’专项工作优秀办案集体”。

  

  公开听证解开“法结”与“心结”

  

  “运用公开听证就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政策解读、人情事理等等多角度、全方位深入释法说理,让公平正义看得见、听得懂、真实可感,是妥善化解信访矛盾的重要手段。”资阳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方彬向记者介绍道。

  

  在周某某重复信访案件中,资阳市检察院为尽可能做好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信访人心结工作,在公开听证之前,承办检察官主动到信访人周某某户籍所在乡镇了解周某某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并就周某某的涉检信访问题与镇政府包案领导交换意见,并邀请其参加公开听证。

  

  听证会上,周某某充分陈述了信访诉求,承办检察官向信访人就案件事实、证据、民事赔偿以及法律适用依据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解释,并对信访人当场提出的问题进行解释说明,听证员结合法理和情理对信访人进行了劝导。在检察官和听证员的耐心解释说明中,周某某解开了疑虑,对检察机关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对检察机关的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表示理解。

  

  面对群众诉求,资阳市检察院坚持“能听证、尽听证”,

  

  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等“第三方”参与案件处理、答疑解惑、释法说理,把检察机关办案过程“晒出来”,主动接受监督,面对面打开信访人的“法结”“心结”。

  

  领导包案力解信访难题

  

  面对一起作为中央重复信访治理案件交办的刘某某信访案,资阳市检察院詹鸿副检察长作为包案领导详细了解案情,及时掌握信访人的思想动态,研究化解和转化方案,牵头协商会办推动信访实质性化解。

  

  新时代举报宣传周期间,包案领导詹鸿副检察长和化解工作专班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访了刘某某,听取刘某某信访诉求,询问原案件具体情况,对前期调查核实的信访事项和共同行贿罪的犯罪构成等事宜耐心做好答疑解惑、释法说理,并对其进行情绪疏导。

  

  “好的,我对你们的接访表示满意,我将做好我的生意,照顾好我一家人,我承诺不再上访…”,经过长达四个多小时的接访,重复信访近三年之久的信访人刘某某当场表示息诉并签订罢访承诺书。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建立‘1个信访积案+1名包案领导+N个业务部门’团队协作答复化解机制,强化与人社、法院等部门协作联动,是资阳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工作的重要经验。”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

  

  关注信访背后的民生与民声

  

  “反映这么多年,问题终于彻底解决了。多亏了咱们检察院,我对处理结果非常满意,今后再也不用到处上访了!”八旬老人罗某某在给承办检察官送锦旗时满怀感激地说。

  

  罗某某的父亲青年时曾参加抗战,解放后由于父亲原身份特殊,本人和家庭多次受到影响。至今,罗某某老人年事已高,无劳动能力,缺乏经济来源,生活陷于困顿。从2011年开始,罗某某老人的妹妹开始了漫长的上访之路,四处奔波希望相关部门为父亲的爱国行为给予认可,并对哥哥罗某某的困难给予一定的帮助和关怀,但多年未得到妥善解决。

  

  2020年12月初,罗某某老人的妹妹首次来到资阳市检察院寻求帮助,虽然该信访事项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范围,但市检察院研究后认为,群众利益无小事,件件诉求皆民生,决定帮助协调解决问题。经过多次实地走访调查核实,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最终成功为罗某某老人争取到了低保,解了生活的燃眉之急。

  

  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当事人,主动开展司法救助,协调实施综合帮扶,针对性解决信访人的生产生活困难,促使信访人息诉罢访。

  

  近年来,资阳市检察院积极践行“枫桥经验”检察版,始终把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放在第一位,用心用情倾听群众的诉求,持续深化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实现“七日内程序性”回复和“三个月实体性”答复100%,坚决做到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让困难群众真正感受到检察温情。


      (肖丽 吴忠伦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安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