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司法专栏 >
安岳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
www.ay.ziyangpeace.gov.cn 】 【 2021-01-07 15:10:26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1月7日,记者从安岳县司法局获悉,为有效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切实维护元旦春节和“两会”期间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该县组织开展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使命意识。切实增强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做得更细致,把风险隐患预研预判得更准确,把应对措施研究谋划得更充分,力争把矛盾纠纷发现、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突出防范重点,全面排查风险隐患。重点深入工厂企业、建筑工地、劳务市场等人员集中区域,关注生活失意、心态失衡、行为失常、失业、失独、刑满释放、社区矫正、疫情受损等特殊人群,围绕婚恋家庭、邻里关系、劳务欠薪等矛盾纠纷多发易发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领域,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提前采取预防措施、跟踪掌握动态。

  

  分类施策,源头化解矛盾纠纷。根据矛盾纠纷的不同类型、难易程度、社会影响等分级分类制定化解工作方案,灵活采取随手调解、“三三调解”、流动调解、联合调解等多种方式,依法及时就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重大矛盾风险不出县域”,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解决在当地。

  

  严格落实责任,大力提升工作质效。县司法局印发了《关于做好元旦春节和全国全省“两会”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通知》,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司法所、各股室、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元旦春节”和全国全省“两会”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各乡镇(街道)充分整合辖区派出所、司法所、人民法庭、检察室、村(社区)、 人民调解员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援助工作者及社会解纷力量,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做到排查到位、研判到位、化解到位、稳控到位。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加之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多变,矛盾纠纷预防排查调处化解工作面临严峻考验,活动要求全县各司法所要加大指导力度,切实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确保元旦、春节期间和“两会”期间不发生因工作不落实、不到位而引发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民转刑”命案、个人极端案事件以及重大群体性事件,切实维护全县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 刘小丽 四川法治报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主办单位:中共安岳县委政法委员会 投稿信箱:zycaw@sina.cn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8020242号-1 |

安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20242号-1 安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