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网格化管理 >
安岳:织密“小网格” 助力“大民生”
www.ay.ziyangpeace.gov.cn 】 【 2022-03-14 10:11:18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安岳:织密“小网格”  助力“大民生”

  

  ——2021年安岳县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综述

  

  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他们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成为大家口中的“贴心人”;为深化为民服务,他们用脚步丈量民情、以行动服务民生,成为名副其实的“活地图”;为助力疫情防控,他们全员响应、迅速参与、有效应对,一道道网格力量,成为疫情战线的“生力军”;为锻造过硬队伍,他们强化“平战结合”,确保工作提质增效,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全力开创网格“新局面”………

  

  2021年,安岳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推进全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总体目标,不断完善以平安建设为主业、以精细服务为抓手、以其他工作为辅助的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积极融入全县基层社会治理,为平安安岳、法治安岳建设贡献了网格力量。  

  

  “小网格”

  

  激发基层治理“大效能”

  

  强化基层社会治理,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城乡基层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安岳县充分调动网格员工作主动性、积极性,组织全县网格员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安全隐患排查、邻里纠纷调处等各项工作,让网格化管理和服务遍布基层社会治理各个角落。

  

sendpix0.jpg

  商量走访事宜


  在安岳县土城门社区,“有事就找网格员”已成为该社区居民的共识。小到居民邻里纠纷、小区防火防盗,大到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有安全隐患,哪里有文明劝导,哪里就有网格员。

  

  “作为社区的一名网格员,我们所做的工作都是职责所在,老百姓有需求,我们就要做到有回应。工作上再苦再累,我们也会认真做好这项工作。”土城门社区网格员曾令军一边忙碌,一边与记者交流自己的心得。

  

sendpix2.jpg

  帮助困难人员接种疫苗

  

  2021年,全县网格员共走访出租房屋1.1万余间次,发现异常情况100余次,走访特殊人群4.5万余人次,发现异常情况500余人次,排查安全隐患3000余处,为相关职能部门强化管理、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来源和基础保障。

  

  全县网格员共受理网格事件5.6万余件,办结5.3万余件,办结率达95%以上;参与民生服务2万余件,劝调矛盾纠纷0.8万余件,收集社情民意1.1万余件,代办民生事件0.6万余件,主动上门服务3万余人次,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小网格”

  

  发挥为民服务“大作用”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民服务是根本。2021年,安岳县坚持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充分践行“网格为民”理念,集中开展“献礼建党百周年 网格员在行动”系列主题活动。    

  

sendpix5.jpg

  清理河道垃圾


  深入开展“社情民意大走访”活动。组织全县网格员针对格内所辖居民、群众开展以做网格“活地图、活档案、活户籍”为目的,以“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清、区域设施清、隐患矛盾清”为重点,以“社情民意搜集、基础信息管理、便民为民服务、矛盾纠纷化解、三项重点工作”为抓手的“网格员民情大走访”活动,全县专兼职网格员共走访群众十万人次以上。

  

  持续开展“特殊群体大关爱”活动。针对全县特殊人群多、情况复杂的特点,组织网格员积极配合公安、卫健等职能部门开展特殊人群点对点走访帮扶服务,对刑释人员、重症精神病患者等特殊人群每月定期帮教,做到“情况明、底数清、帮教全”,全年共走访帮教特殊人群达4.5万余人次。

  

  扎实开展“尊老爱老大奉献”活动。弘扬中华民族爱老助老传统美德,组织网格员定期开展为老年人理发、缝补衣服、剪指甲等活动;积极联系社区医生为老年人义诊、宣传健康常识,为老年人送去关心和温暖。每名网格员选取网格内1至2户老弱病残孤典型家庭,开展结对志愿帮扶,真诚为困难群众分忧解难。

  

  常态开展“便民利民服务岗”活动。全年共组织5000余人次开展便民服务活动,通过在人口密集街道、小区设置服务卡点,休息日节假日上门错时服务,以及电话、微信联系等方式及时收集信息、获取情况、处理问题,当好老百姓的贴心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小网格”

  

  彰显疫情防控“大担当”

  

  在疫情防控一线,网格员也是血肉之躯,也曾有过担心与害怕,但关键时刻,为换取社区住户的健康和安全,他们义无反顾、勇毅直前,他们逆行的身影真的很美。

  

sendpix3.jpg

  查看来访人员登记情况

  

  正是因为有了全县网格员的加入,安岳的疫情防控形成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线。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全县网格员在防疫战线上的一个个平凡的身影、无私的举动、温暖的瞬间,成为了这场战疫的“硬核力量”。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他们也是父亲、母亲、丈夫、妻子、儿子、女儿。

  

  在岳城街道奎星阁社区,网格员刘晓莉为方便群众随处可见疫情防控知识,她在小区显眼地段张贴疫情防控通知,并及时提醒过往群众记得戴上口罩,确保安全出行。连日来,社区里随时可见她忙碌的身影。

  

  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刘晓莉带领着她的13个兄弟姐妹到处奔波,她们全力演绎着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在这场全民动员的防疫战中,和刘晓莉一样的网格员们还有很多,他们用艰辛努力换取社区住户的安宁,用心用情为安岳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屏障,用无私奉献坚定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

  

  面对疫情,刘晓莉表示,其实自己也怕,但想到在病房一线与死神争分夺秒的医护人员,再怕也要冲锋在防疫一线,想方设法动员群众一起抗击疫情,只有这样才能守护万家灯火、保我山河无恙。

  

  2021年,安岳县组织全体网格员积极配合乡镇(街道)参与防控工作,切实抓好重点疫区入(返)安人员信息摸排、重点场所管控、政策法规宣传、后勤保障服务等工作,全面发动格内居民开展疫苗接种、秩序维护、留观登记等,筑牢了全县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因表现出色,安岳网格员有18人先后获得省、市、县各级表彰表扬。

  

  “小网格”

  

  争创业务一流“大赢家”

  

  2021年,安岳县始终把网格员队伍建设作为重点内容,强基础、提素质、展形象,切实履行起“信息员、协管员、服务员、调解员、宣传员”职能职责。


sendpix4.jpg

  开展技能实战练兵

  

  抓好全方位培训。通过省级视频培训、市级专项培训、县级重点培训,对全县网格员的职业素养、系统知识、纪律观念等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培训;通过开展老师集中授课、社区相互交流、现场观摩比学等方式全面提升能力素质。对副站长、管理员主要抓好基层管理、示范带动方面培训,对新入职网格员主要抓好网格E通、工作方法和纪律规矩等方面的培训。全年共组织1000余人次参加各种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开展树优比先活动。结合省委政法委组织的“十佳百优”网格员评选活动,结合全县工作实际,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积极培育和挖掘了一批品德好、素质高、业务精、作风硬、群众公认的网格员作为“十佳百优”网格员上报对象,作为绩效考核的优秀人选,作为社区(村)干部的后备力量。其中,推荐的岳城街道土城门社区网格员曾令军代表资阳市参加全省的“十佳百优网格员”竞赛,获得“百优网格员”称号,带动了全体网格员比学赶超、争创一流。

  

  强化“平战结合”。持续抓好网格员技能实战练兵,深入入户走访、采集基础信息、排查风险隐患、化解矛盾纠纷、服务特殊人群,增强网格工作实效。特殊时间节点和重要场合(如世柠会、人口普查、疫情防控、信访维稳等)全力动员网格员力量,检验网格员素质,提升网格员综合能力。

  

  下一步,安岳县将持续强化机制体制建设、优化全科网格服务、深化“四百”(访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办百家事)专项行动,切实彰显“网格责任”“网格担当”“网格作为”,切实为安岳加快建设“一城一地”、加快崛起成渝中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双桂 四川法治报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主办单位:中共安岳县委政法委员会 投稿信箱:zycaw@sina.cn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8020242号-1 |

安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20242号-1 安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