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
我为群众办实事|资阳检察运用“三三四”工作法 化解信访积案取得成效
www.ay.ziyangpeace.gov.cn 】 【 2021-08-10 14:55:31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2021年以来,资阳市检察院重点围绕“案结事了,事心双解”,压实三种责任、落实三项机制、做实四个举措,推动信访“治重化积”攻坚战取得一定成效。

  

  截止7月,3件中央交办的重复信访积案、省信联办转办的省领导包案案件全部化解。最高检、省检察院交办的20件重复信访案件已化解18件。

  

  压实“三种责任”

  

  7月,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皓就一起行政诉讼结果监督案件举行公开听证。

  

  检察长亲自主持公开听证会,就是通过公开办案的方式,主动接受外部监督,保障了案件当事人合法权利,增强了检察监督案件办理的公开性和透明性,确保了案件质量和效果。

  

  这是市检察院落实包案领导责任的工作之一。“三三四”工作法开展以来,市检察院突出领导干部带头作用,确立院领导为包案领导。严格落实“一个案件、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要求,包案领导亲自面见信访人、亲自研究化解和转化方案、亲自统筹力量攻坚化解,推动信访积案实质性化解。

  

  压实“一把手”责任。市检察院成立了专门的信访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治重化积”工作专班,“一把手”靠前指挥,督促落实。

  

  强化督办责任。对信访积案按信访诉求、实际困难、风险管控等分类建档,针对性制定化解方案。对中央和最高检交办的案件实行挂图作战,推动信访积案逐一化解销账。

  

22.png

  

  建立“三项机制”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建立“1个信访积案+1名包案领导+N个业务部门”团队协作答复化解机制,形成办案合力。通过资源整合,有力促进矛盾化解,实现案结事了。

  

  “省信联办转交资阳办理的一些重复信访案,市检察院充分运用领办机制,纵向加强各部门协作联动,在二个月内就实现信访人承诺息诉、案结事了。”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检察院创新市级院领办机制,针对基层院摸排的久访不息“钉子案”“骨头案”,探索领办机制,强化与基层检察院、人社等部门协作联动,由市检察院领办制定化解措施。

  

  健全领导接访机制。实行领导带头接访、主动约访、带案下访,耐心倾听群众诉求,帮助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促进矛盾化解。

  

21.png

  

  落实“四个举措”

  

  积极履行检察监督职能,对信访人反映公安、法院等办案单位在案件办理中存在错误或瑕疵的信访案件和信访事项进行全面客观的审查,强化依法纠错力度。

  

  坚持“能听证、尽听证”,开展公开听证,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第三方”参与案件处理、答疑解惑、释法说理,把检察机关办案过程“晒出来”。

  

  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当事人,主动开展司法救助,协调实施综合帮扶,针对性解决信访人的生产生活困难,促使信访人息诉罢访。

  

  主动争取同级党委、政府、政法委支持,及时向公安、法院、信访等部门通报情况,加强各业务部门的内部协作,共同做好执法办案风险稳控工作,形成信访联治、矛盾联调的信访积案化解合力。

  

20.png

     来源:正义资阳


编辑:宋萍

主办单位:中共安岳县委政法委员会 投稿信箱:zycaw@sina.cn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8020242号-1 |

安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20242号-1 安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