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
资阳市“六大行动”筑牢司法行政基层根基
www.ay.ziyangpeace.gov.cn 】 【 2021-11-08 14:36:39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资阳市切实加强基层司法所管理,持续推进制度化、标准化建设,在全市常态化开展司法所建设“六大行动”,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行动。市司法局对89个司法所进行常态化蹲点督导,针对司法所的所容所貌、环境卫生等方面,督促开展每半月大扫除和每天日常清洁工作。目前,全市89个司法所环境卫生井井有条、资料归档整理有序,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二是开展形象素质大提升行动。全市110名司法所工作人员工作期间着装规范、干净整洁、精力充沛、精神饱满,均佩戴了司法行政徽章,在接待群众来访和解答群众疑问时,语言规范、耐心亲和、解答专业,全面树立了司法行政队伍良好形象。

  

  三是开展纪律作风大强化行动。市司法局建立分管领导包所督查制度,成立了蹲点督导组3个,通过不打招呼、直赴现场,对司法所人员在岗到位、工作纪律等情况进行随机暗访督查;各县(区)司法局对司法所实行“视频点名”,每天进行人员考勤,通报考勤结果。各司法所落实司法所百度、高德导航定位全覆盖,方便群众上门办事,司法所人员的纪律作风全面转变。

  

  四是开展业务工作大规范行动。按照《司法所业务工作规范》的要求,各司法所严格执行业务工作流程,规范业务文书及台账报表制作,加强内务管理,规范档案管理。截至目前,89个司法所已经完成了业务档案规范整理,特别针对社区矫正资料,清理了近10年来的8000余份社区矫正案件卷宗,并使用专柜专室存放,确保档案保存完整,司法所业务操作有序规范。

  

  五是开展基层力量大加强行动。各县(区)司法局全面落实司法所专职人员,确保专编专用、定人定岗、满员运行,进一步加强司法所工作力量。目前,全市89个司法所共配备司法助理员110人(含雁江区司法局下沉司法所3人)、专职辅助人员26人(另有2人辞职正在补聘)、兼职辅助人员4人,基层司法所队伍力量逐渐增强。

  

  六是开展司法为民大服务行动。开展30余场“民法典进乡村系列活动”等法治宣传活动。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成功化解多起疑难重大纠纷。开展监狱远程视频会见,全市299名服刑人员及其家属通过远程探视系统进行了会见。开展10余次“司法所开放日”活动,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社干部、群众代表、服务对象代表调研参观司法所,为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市委政法委供稿 四川法治报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主办单位:中共安岳县委政法委员会 投稿信箱:zycaw@sina.cn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8020242号-1 |

安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20242号-1 安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