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如何让群众感受公平正义,省高院晒出成绩单
www.ay.ziyangpeace.gov.cn 】 【 2021-10-12 14:37:3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如何让群众感受公平正义,省高院晒出成绩单

  

50余个法院实现“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

  

  本报讯(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如何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10月9日,省高院召开“感受公平正义”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省法院在践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中的举措和成效。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能,省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学锋,省高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周磊出席发布会,并通报相关工作情况。

  

  据通报,自今年8月24日印发《关于开展“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后,全省法院持续改进司法作风,强化诉讼服务,不断提升办案质效,维护群众权益,以实际行动践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

  

  为提供方便快捷的司法服务,全省法院以“一次办好”为目标,加强诉讼服务规范化建设,完善全方位便民立案机制,不断完善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目前,全省各级法院均已建成诉讼服务中心,总面积达13万平方米,具备立案、信访、诉讼服务全要素、全功能。开通在线调解平台,今年1至8月全省在线调解案件达15.55万件,在全国名列前茅。建成以“四川微法院”为重点的信息化诉讼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非接触式”诉讼服务,今年1至9月共计网上立案34万余件。省高院指导各地法院探索建设“24小时自助法院”,50余个法院实现了“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全天候提供网上立案、在线审理、文书送达等40余项服务,涵盖立案、审理、执行全过程。

  

  在“感受公平正义”专项行动中,全省法院还以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切实解决执行难”为目标,不断探索创新执行模式,巩固完善长效机制,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我省推动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出台《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 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决定》,并通过人大执法检查、监委监察调查等方式予以保障落实,成为全国极少数真正实现执行工作联动职责法定化的省份。省高院不断拓展与相关单位的网络查控系统建设,实现对被执行人及其财产信息的“一网打尽”,联动机制和查控系统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进入全国领先行列。全省法院根据年度工作重点,针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制定“1+N”一体化考核办法,为全国法院执行工作考核提供了“四川方案”。

  

  此外,针对青少年群体,我省法院自今年9月起,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送法进校园暨开学第一课”主题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共走进150所中小学校,开展形式丰富的活动265次,覆盖师生家长12万余人。



编辑:宋萍

主办单位:中共安岳县委政法委员会 投稿信箱:zycaw@sina.cn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8020242号-1 |

安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20242号-1 安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