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资阳中院到安岳开展行政审判工作调研
www.ay.ziyangpeace.gov.cn 】 【 2022-05-17 08:54:05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5月11日,资阳市中院行政庭庭长黄海率队到安岳县法院调研行政审判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就行政审判工作中的系列分歧问题进行研讨。安岳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曾君、行政庭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0.3.png


  座谈会上,黄海对安岳法院1-5月审理的行政案件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就行政审判业务涉及的疑难问题进行调研,并针对系列问题逐一分析释疑。黄海强调,对于行政审判实务中存在的法律适用、特别领域的起诉期限不明确、裁判尺度不统一等问题的裁判思路,应坚持法律原则、结合具体案情分析处理,加强类案检索的力度,实现行政审判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黄海指出,在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的背景下,行政案件应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要充分发挥行政审判“亮点”。一方面要细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三同步”机制,深化“一案一座谈”机制,减少行政争议存量;另一方面要强化行政协调机制化解行政争议,试行“化解行政争议案件报告表”,积极提出司法建议,并虚心听取各部门及当事人交流意见,促进行政争议的实质化解。

  

  曾君表示,安岳法院将根据本次座谈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进行梳理总结,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落实,充分发挥行政审判在实质化解行政争议、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促进安岳法院行政审判工作的优质高效运行。

  

  (郑兴宇 四川法治报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安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