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疫”线故事 | 资阳警方:“疫”线党旗别样红
www.ay.ziyangpeace.gov.cn 】 【 2022-09-03 13:28:50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初秋资阳,展开了一场抗疫遭遇战。街头不再人潮涌动、热闹繁华,但小区外、街面上,警灯闪烁、民警值守,随处可见“公安蓝”手执党旗、佩戴党徽,用一片红心和满腔热忱,守护人民安宁。


1662210939068.png


  保畅一天,他在入城卡点走了23526步,敬了360多个礼


   


  蒋祎伟是资阳市交警支队280名赶赴抗疫一线参战人员中的一名党员。


  每天凌晨5时,他就带一组人在成渝高速资阳高新区入口维持人员和物资入城秩序。这里是资阳的南大门,每日供应主城区的数百吨蔬菜、水果、米面粮油中的很大一部分以及资阳管控区域外生产企业需要的生产物资都要从这里经过。


  因此,他们的任务不仅是守好进出资阳的大门,发挥第一道屏障和滤网作用,更重要的是引导运送外地生鲜物资的货车安全、有序、高效地通过卡点。


  为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务,回到驻地的时间每每都已是深夜。但还有一个细节,让人对这名党员肃然起敬,在高速公路入城口执勤,地方不大,但蒋祎伟手机里的步数软件显示,仅一天走就了23526步。可以想象,他在执勤点穿梭了多少个来回,做了多少事。这正好印证了资阳市公安局党委要求执勤人员提高管事率、服务保畅工作的要求。


   


  记者跟拍时还看到,他在引导司乘人员时,做的第一个动作就是敬礼,说的第一句话是:“驾驶员您好!感谢您为资阳人民输送生活必须物资!”


  这并不是上级要求的必须动作,但他却告诉记者,只要有时间、有机会他一定会这样去做:“司乘人员夜以继日地向我们输送物资,非常辛苦,静态管理期间为了支持抗疫,还对增加的各项手续无怨无悔。”我们向他们敬一个礼,多一声问候,是发自内心的,也是应有之义!


1662210917293.png


  管控一天,他带队围着临时管控小区步巡5702米,协助递送生活物资100余次


   


  杨雪松是资阳市公安局局机关364名下沉到抗疫一线的党员民警的一个缩影。


  他执行任务的地点,在南骏大道某“协助党政临时管控小区”外。这是一个拥有500余户1110余人的大型小区,为执行好封控任务,他不仅要重点在小区大门处置不服从社区管理的行为、化解矛盾,还要利用相对平稳的“闲暇时间”,带队围着小区外沿开展步巡,检查是否有试图破坏小区围栏,准备翻越外出的迹象。而就是这样一份不起眼的“副业”,却需他们每天检查3次,徒步5702米。“临时管控小区无小事,防范于未然是我们职责所在。”


  他告诉记者,其实他更愿意在做完本职工作之余,帮助小区居民递送必要的生活物资,“临时管控小区内的居民,最怕的就是没有人理他们的正常生活需求,最怕自己变成孤岛里的人,所以我们能协助社区的同志递送一下,就递一下,哪怕这样能早一分钟送到他们手中也好。”记者了解到,就是这样一个“副业中的副业”,今天就至少递送了100次以上。


  静态管理一天,他们与小区居民对话4620余次,调解纠纷154件


  临空分局党员民警郑双、黄静带队轮流值守的小区是一个1008户2200余人的大型小区,人多意味着“众口难调”,静态管理的一天,每一户居民都有自己不同的诉求,他们会找到小区物业。物业难以处理的,就会找到在此值守的党政、社区工作人员和民警,虽然都是一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民警们却不敢等闲视之。他们告诉记者,从多年的工作经验来看,很多不起眼的“小矛盾”很有可能发酵成“大纠纷”,甚至演变成“民转刑”案件。因此,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就尤其重要。



  但就是这一句简单的“化解在萌芽状态”,背后是民警不厌其烦地说服、调解。记者在现场看到,解决一个居民的诉求,民警平均要沟通30句话,而仅一天的处置记录就有154件(次),也就是说每日至少沟通4620次以上。


   


  在现场,记者还经历了一次真实的调解过程。一名业主没有将电瓶车规范停放在停车位上,影响了居民的小区内通行,第二天电瓶车的车胎被放了气,这一来,这名业主就找来了物业、社区工作人员、民警,要求现场解决,要工作人员把放他气的“坏人”揪出来。放到平时,本来是个再小不过的事件,但静态管理期间,大吵大闹极易引发人群聚集围观,导致交叉感染的隐患。“如何在依理依法的原则下,快速有效平息,这个就相当考手艺了”黄静这样考虑,她先找物管借来气枪,一下一下地给车胎加满了气。电瓶车的业主一看,顿时没了脾气。“我一个女娃娃动手加气,她们两口子在旁边干看到,看他们好不好意思。”


  加好了气,黄静再开口指出电瓶车违停在先,损害了大家正常通行的权益,又宣讲了法律法规。记者算了一下,不多不少,加上先前了解情况的沟通过程,刚好36句。


  屯警街面的一天,警灯闪烁过543个小区和街道,他们想给大家“看得见的安全感”


  资阳市公安局特巡警党员民警廖智科、王庆和队友们承担的是街面快反组的职责,“静态管理期间,我们的出警量相对平时有明显下降,但公开武装巡逻能确保24小时不会打烊。”廖智科告诉记者,抗疫期间,他们严格执行市公安局党委要求的“显性用警、公开震慑违法犯罪”原则,最大限度地屯警街面。


QQ图片20220905100729.png


  于是,他们24小时不懈怠,闪烁的警灯全天不打烊,全力为城市护航、为平安“加码”,每天巡逻超过543个小区和街道,只为静态在家的群众透过窗户,就能看到实实在在的“安全陪伴”!


  双职责的一天,社区和派出所8300多人的“大小事儿”汇成230多通电话


3.png


  雁江分局资溪派出所民警钟丽娜不仅是资溪派出所的党员民警,也是师院社区的党委副书记,在静态管理下的她格外忙碌。


  8月24日,雁江区多个小区转为封控状态,作为分管社区副所长的她,带领社区警务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封控、人员转运、安抚居民紧张情绪等工作,从此就是通宵达旦。


  8月30日,资阳雁江区实施部分区域临时性静态管理,她又担起社区党委副书记的职责,迅速转战新“阵地”。钟丽娜告诉记者,她负责的社区大约有居民8300多人,社区大、管控难度高。她不仅要协调好各“协助党政临时管控小区”、市场的管理,支援派出所各种突发状况,还要走街串巷带队开展核酸检测引导、秩序维护、应急保障等工作。


  每天,派出所有急事找“钟姐”、社区出现不配合工作的情况找“钟姐”、群众有需要找“钟姐”,一天钟丽娜至少要接上230多通电话,在社区和派出所不断往返。能电话协调的,她三言两语就能解决;确实无法处置的,她会立即前往现场。


  记者还了解到,钟丽娜还是双警家庭,她和爱人都在一线,家中只剩2个孩子和有心脏病的老父亲在家。记者问她担不担心孩子和父亲,钟丽娜说,在这个关键时刻,所有人都在咬牙坚持,她虽然很担心孩子和父亲,但身负职责、不容懈怠,这几天“咬牙挺一下”就能过去。


  他们的笔记本里都有三个关键词“党建引领+服务大局+真抓实干”


   


  采访中,记者发现他们都有一个笔记本,记录着此次战时动员时,市区公安局两级党委的详细工作部署,他们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牢牢把住“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项工作原则,党员民警带头以最快速度应对,以最高标准防控,以最实措施保障,迅速投入到防疫抗“疫”各项工作中,并在一线广泛组建党员先锋队,用对党和人民的一片红心和满腔热忱,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确保临时性静态管理措施有序推进、高效落地。


     (刘云涛 吴杰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吴显云)


编辑:宋萍
安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