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法院专栏 >
遗产纠纷,但遗产她只要1元
www.ay.ziyangpeace.gov.cn 】 【 2024-03-12 16:05:07 】 【 来源: 安岳法院 

  “我不是为了钱,我不图遗产,只继承1元都可以,但这个官司必须打!”


  近日,安岳法院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工作原则,成功调解一起法定继承和共有物分割纠纷案,让兄妹二人握手言和。


  案情介绍


  申某1(妹)与申某2(兄)为同胞兄妹关系,双方父亲申某因病于2023年1月15日去世。申某生前有银行存款2万余元。


  申某去世后,社保局发放了一次性抚恤金和丧葬费共4万余元,申某2收取帛金(葬礼上送的礼金)3万余元。


  2018年起,申某因病一直跟随长子申某2一家生活,并由申某2及家人照顾。申某去世后,其丧葬事宜也主要由申某2负责安排处理。


  兄妹在处理完申某丧葬事宜后,因抚恤金、丧葬费、帛金及银行存款的分配发生矛盾,经亲戚、基层组织调解未果,申某1将其兄申某2诉至安岳法院,要求依法继承申某的存款1元,分割申某抚恤金、丧葬费及帛金若干。


  法院调解


  “继承遗产只要求1元,这明显是兄妹之间在打气官司。”


  承办法官受理案件后,发现案件调解余地大,案件争议的关键点是双方当事人缺乏有效沟通,考虑到本案银行存款属于继承纠纷,丧葬费、抚恤金及帛金属于共有物纠纷,虽为两个独立案件,但一并处理更有利于调解,于是承办法官对症下药,悉心安排一家人坐下来心平气和地交流各自的想法。


3.png


  承办法官以“家事纠纷宜解不宜结”为出发点,组织申某2对申某银行存款明细的支出及余额,帛金收取明细、丧葬支出一一做出了说明,再结合“公序良俗”对丧葬帛金按照谁收谁还的惯例加以处分,全程以“法律为底线,亲情为纽带”,引导双方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同时换位思考,努力寻找各方利益的契合点,提出了一个公正而合理的解决方案。


  经过承办法官耐心细致调解,兄妹二人达成了一致意见,申某2当庭支付申某1共计10855元。作为妹妹的申某1在了解哥哥对父亲的照顾和付出以及各项支出的用途后,对哥哥表示歉意,遂又将该笔款项立即转回申某2,希望哥哥将该笔款项用于老家房屋修建,兄妹俩打开彼此心结,重归于好,该起法定继承及共有物分割纠纷得到圆满化解。


  法官说法


  遗产,是指自然人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遗产的继承方式分为法定继承和遗嘱继承,同时又存在遗赠、遗赠扶养协议、必留份、遗产的酌给制度等。确定继承人是处理遗产时需要首先解决的问题。


  遗产继承的第一顺序为配偶、子女、父母,同一顺位的继承人享有平等的继承权,一般应当均等。但对被继承人尽了主要扶养义务或者与被继承人共同生活的继承人,分配遗产时,可以多分;有扶养能力和有扶养条件的继承人,不尽扶养义务的,分配遗产时,应当不分或者少分。继承人协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均等。


  另外,本案中,双方的争议焦点在于抚恤金、丧葬费、帛金及银行存款的继承,涉案财物中,仅申先生死亡后留下的银行存款属于遗产的范围,申女士仅能就该部分主张分割遗产,其余财产应另案申请。


  家和万事兴。家庭是社会组成的最小单元,家事案件审理浸染着人间烟火气,关系着家庭成员的切身利益,更关系着社会秩序的和谐稳定。近年来,安岳法院结合工作实际,以弘扬“家和”理念为出发点,不断推动家事审判改革,以真情解决矛盾,用真心化解纠纷,努力做当事人信得过、靠得住的“家里人”。


  (林茹雪 马茜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编辑:彭嘉豪
安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