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公安专栏 >
资阳交警:“六大抓手”攻坚 夏季突出交通违法整治百日行动
www.ay.ziyangpeace.gov.cn 】 【 2022-08-23 16:38:32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为认真贯彻公安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部署要求,资阳公安交警突出“强化组织领导、攻坚源头隐患治理、突出公路重点违法整治、开展酒驾醉驾集中查处、强化宣传警示教育、依托科技提质增效”六大抓手,全力推进夏季突出交通违法专项整治百日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自6月22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查处交通违法54087起,其中“百日行动”统计类重点违法3919起,同比上升479%;一般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8.69%、37.5%;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及以上的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整体工作成效明显。


11111.png

  

  以“强化组织领导、一线参战督导”为抓手

  

  压实责任,鼓舞士气

  

  资阳公安交警成立了以支队长为组长,2名副支队长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班子成员分片挂联各基层大队;先后召开专题部署会、推进会4次;下发了工作方案、督查方案,做到“任务清,责任明”。支队领导除日常挂联督导外,还带头参加基层大队全国夏夜治安巡查集中整治行动6次,鼓舞了一线执勤民、辅警士气。安排专人对主要查处指标实行“日盘点、周小结、月分析”,精准分析易肇事肇祸交通违法,指导各大队及时调整查处重点,推动百日行动深入开展。


22222.png

  

  以“重点道路、重点企业隐患治理”为抓手

  

  着力清除源头隐患

  

  资阳公安交警加强隐患治理,依托市道安办,积极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完成了部局督办的2个隐患路口整改,省厅督办隐患道路治理2条,完成率100%;完成平交路口加装减速带建设任务30处,G319国道安岳龙姚路口等科技化改造路口3处;积极推动农村道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8月底前完成47.03公里。全力消除高风险企业隐患,依托平台,每月梳理高风险运输企业清单,采取集中约谈、点对点上门督导、网上精准曝光等方式,督促落实整改。第一批22家高风险运输企业仅剩4家继续加强整改;第2批次22家高风险运输企业,已落实“一家一策”措施,督促各高风险企业落实主体管理责任,按时完成隐患清零。

  

  以“夏季公路重点违法行为整治行动”为抓手

  

  着力提升公路管控力度

  

  资阳公安交警科学安排勤务,各大队采取错时错位勤务,在农村逢场赶集、田间劳作时间段,紧守场镇市场、村社出入口,设卡整治,织牢安全防护网。突出重点交通违法查处,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查处公路客车、旅游包车“三超一疲劳”违法2017起;货车“三超一疲劳”违法807起;货车违法载人4起;6座以上客车超员320起、超速85起,严查易肇事肇祸车辆违法,压降道路事故成效显著。

  

  以“夏季酒驾醉驾集中整治查处行动”为抓手

  

  着力净化辖区交通秩序环境

  

  资阳公安交警坚持严管重处,采取突击整治与定点布控相结合、动态巡逻与静态查控相结合,坚持不间断、不定时、不定点动态打击,切实筑牢酒醉驾高压严管态势。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查处酒驾、醉驾588起,查处涉嫌飙车炸街的非法改装违法48起。定期集中整治,各大队周六、周日以城市主干道、酒吧餐饮集中区域、城乡结合部、农家乐周边等为重点,在夜间至凌晨,集中优势警力,集中查处酒驾醉驾,形成了长效治理机制。在8月13日-15日组织的第二波次集中行动中,全市查处酒驾、醉驾违法78起,战果显著。组织异地交叉执法,组织辖区大队开展了4次异地执法;与内江、遂宁交警定期开展异地用警执法,提高了查处震慑力。

  

  以“农村交通安全警示教育集中行动”为抓手

  

  着力提升群众交通安全意识

  

  资阳公安交警持续开展大宣传大劝导活动,深入开展“美丽乡村行”巡回宣讲16次,到辖区客货运输企业、乡镇汽车客运场站、驾校、小区、培训学校、保险公司等开展面对面宣传40余次,突出“夏季突出违法整治百日行动”宣传主题,提升了群众安全意识。加大典型案例曝光,积极开展“五大曝光”行动,支队抖音平台曝光不戴安全头盔22人次,“资阳交警”官方微信通过五大曝光栏目曝光闯红灯、压线变道等交通违法车辆150辆、曝光终身禁驾名单7人、曝光高风险重点运输企业34家,官方微博曝光典型事故案例13起,曝光交通违法行为11起,共计处理网友举报交通违法21条,报道交警正能量3例,进一步提升了群众遵纪守法意识。

  

  以“公安交警集成指挥平台科技应用”为抓手

  

  着力重点车辆违法精准查缉

  

  资阳公安交警加强研判,组织力量加强分析,充分利用集成指挥平台提前预警,精准拦截功能,形成了一套立体防控打击勤务模式,严查“双违”高风险车辆,严查套牌、假牌嫌疑车辆。加强科技支撑,公安部交管局通过系统布控的重点车辆、拼车包车超员载客、货车违法载人嫌疑车辆,全市预警拦截率达100%。

  

  (陈强 凡小东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编辑:宋萍
安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