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检察专栏 >
资阳市检察机关2023年第三季度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情况通报
www.ay.ziyangpeace.gov.cn 】 【 2023-10-12 09:46:04 】 【 来源:正义资阳 

  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政法委,“两高三部”先后印发《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简称“三个规定”),要求司法人员主动记录报告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以及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等不当接触交往行为,并进行通报和责任追究。2019年8月,最高检印发《关于建立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实施办法》,把记录报告的重大事项,从司法办案扩大到干部选拔任用、项目安排、工程建设、监督执纪等五个方面,明确了需要记录报告的具体情形,要求实行月报告制度,“零报告”的也要报告。2022年10月6日,四川省委办公厅印发《四川省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和报告办法(试行)》,《办法》所称“重大事项”包含但不限于选人用人、工程建设、司法活动等涉及公权力行使的重要事情。


  2023年第三季度,资阳市检察机关持续加强教育引导,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督促全市检察人员不断养成“有问必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从过问或干预、插手的总数看。主动记录填报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共31件,较第二季度(29件)上升6.90%,其中市检察院记录填报7件,较第二季度(15件)下降53.33%;县(区)检察院记录填报24件,较第二季度(14件)上升71.43%。


  二、从过问或干预、插手的来源看。来自检察系统的2件,占6.45%,较第二季度(1件)上升100%;来自检察系统以外的29件,占93.55%,较第二季度(28件)上升3.57%。


  三、从过问或干预、插手的行为情形看。反映情况、过问了解的26件,占83.87%,与第二季度(26件)持平;干预、插手具体案件0件,占0%,与第二季度(0件)持平;相关接触交往的5件,占16.13%,较第二季度(3件)上升66.67%。


  四、从过问或干预、插手的内容看。司法办案类22件,占70.97%,较第二季度(18件)上升22.22%;干部选拔任用、工程建设等其他类共9件,占29.03%,较第二季度(11件)下降18.18%。


  2023年第三季度,全市3个基层检察院均有记录报告,最多的14件,最少的5件。乐至县院8月为“零报告”、资阳市院9月为“零报告”。现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监督。


  资阳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坚持“有问必录”,进一步严格办案纪律,规范司法行为,提高案件质量,强化司法公正,让人民群众对公正司法有信心。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安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