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检察专栏 >
辖区基层院全部建成全国先进 资阳检察有何“秘诀”?
www.ay.ziyangpeace.gov.cn 】 【 2023-11-27 15:35:05 】 【 来源:四川日报

  11月23日,《四川日报》第10版“法治四川”专栏刊登《辖区基层院全部建成全国先进资阳检察有何“秘诀”?》一文,内容如下:


  日前,全国妇联发文表彰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资阳检察再次上榜。


  此前,2020年10月,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名单揭晓,安岳县人民检察院荣获表彰。至此,资阳市人民检察院所辖全部3个基层院——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检察院、安岳县人民检察院、乐至县人民检察院均在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评比中两次上榜。辖区基层院全部建成全国先进资阳检察有何“秘诀”?


3.png


  安岳县人民检察院干警到千佛寺查看石刻保护情况


  以民生为切入点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司法痛点


  “‘平衡推进、各自突破’的基层院建设指导理念是在实践中总结形成,并行之有效推动基层院发展的‘资阳经验’。”11月17日,资阳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其具体含义是,资阳立足3个基层院规模相近、基础相似的实际,由市检察院统筹规划解决发展的共性瓶颈问题,同时针对各个院工作实际孵化特色业务品牌和办案团队,依托品牌特色工作的引领带动,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资阳市人民检察院对基层检察院开展政治督察,同时建立院领导联系指导基层院工作机制,常态化对基层院政治建设开展指导督促,确保基层检察院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检察机关的政治建设成果,最终还要体现在人民群众可知可感的业务能力提升上。为此,资阳市人民检察院在该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行动,紧扣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能动履职,解决了许多群众急难愁盼的司法痛点。例如,在回应人民群众关于提高司法效率的期盼方面,安岳县人民检察院探索非羁押轻刑案件“一站式”办理机制,危险驾驶等简类案件案均用时从76天缩减至10天内,实现简案快结,有效减少群众诉累。再如,2022年资阳市两级检察院开展“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依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瞄准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社会治安、婚姻登记、市场主体权益保护九大领域开展行政检察监督。


  突破瓶颈制约 引进人才打造品牌赋能基层发展


  资阳市人民检察院指导基层检察院总结自身的传统优势,找准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制约,针对人才流失大、创新能力不足、典型案例少等影响基层院发展的突出问题,指导制定针对性解决方案。在此基础上,还立足各院实际情况明确提出基层院的具体目标。


  推进基层院建设高质量发展,人才十分重要。资阳市人民检察院制定全市检察机关人才队伍建设五年规划,明确了高学历人才队伍大幅提升、专业人才规模稳步壮大、人才队伍结构明显优化、人才成长环境明显改善的目标,对人才引入、培养、选用、管理提出具体要求。


  同时,实施素能提升工程,采用“问诊式”的方式,从问题入手,倒查基层检察人员能力素质存在的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指导提升。


  资阳市人民检察院还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品牌创建活动,指导各基层院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结合自身实际打造工作特色亮点。


  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检察院深入创建“未检侠”工作品牌,打造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被评为全省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安岳县人民检察院发挥毗邻重庆的区位优势,与重庆检察机关加强江河流域和石刻文化保护检察协作,与10地检察机关会签石刻和流域公益保护等机制7项,督促投入近5000万元整治污水管网、修缮重点文物。


  乐至县人民检察院基于乐至是陈毅故里的地域优势,挖掘红色基因,打造党建工作品牌,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例如针对当地外出务工人员多,乡村留守老人多的现状,大力打造“萤火虫”宣传品牌,通过村社广播,用本地方言,将法治宣传送到田间地头。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安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