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检察专栏 >
安岳检方:“晓柠姐姐”用心用情呵护孩子向阳而生
www.ay.ziyangpeace.gov.cn 】 【 2023-12-08 12:20:08 】 【 来源:安岳县人民检察院

  在中国柠檬之乡安岳,有一个“晓柠姐姐”未成年人检察团队,用心用情呵护孩子向阳而生,先后被评为“四川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四川省三八红旗集体”等;团队成员获得“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工作者”“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等荣誉。


  精办案件,做折翼少年的引路者。在依法惩治未成年人犯罪的同时,最大限度给予帮教挽救,附条件不起诉39人,封存犯罪记录184人。例如,该团队办理的一起偷越国(边)境案件重,16岁少女轻信朋友高薪蛊惑,偷渡至缅甸被迫实施电信网络诈骗,又邀约朋友加入犯罪团伙,后趁机逃脱“魔爪”回国投案自首。安岳县检察院依法对这名少女附条件不起诉,与社工开展就业指导等个性化帮教,女孩顺利通过考察后,如愿到正规企业工作。全力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未成年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0余万元,支持11名未成年人追索抚养费75万余元。为了帮助更多罪错孩子,该团队与民政、团委共建2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引领他们正思想、学技术。主动融入川渝协作大局,与重庆检察机关协作办理案件6件,其中1案入选“10件川渝检察协作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案例”。


  深溯源头,做社会治理的推动者。细查个案,整治犯罪源头。该团队在办理一起案件过程中,发现16岁的犯罪嫌疑人与13岁的被害人均在酒吧上班,深挖出酒吧违法招用多名未成年人问题,依法向主管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并促推多部门对文化娱乐场所建立常态化联合检查协作机制。近年来,该团队办理涉未成年人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2件,推动涉未成年人食品用品安全、文身治理等突出问题整治。


  深析类案,提出对策建议。该团队多篇调研报告获“治蜀兴川”法治论坛二等奖等奖项。其中,1篇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专题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法治思路,推动全市14个部门开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专项行动”。


  广拓载体,做法治星光的点亮者。该团队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实施“线下+线上”“传统+新兴”相结合的宣传模式,进校园、进乡村、进机关开展各类宣讲活动240余场。设“晓柠姐姐说”微信专栏,开“云课堂”,办“法治小剧场”,防性侵等线上课程覆盖师生16万余人次。两门课程获评省级精品课程,1部作品获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十佳微动漫”等奖项,点击量达60余万次。


  该团队撬动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的立体普法网络。对260余个涉案未成年人家庭开展强制教育指导,向失职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40余份,督促家长履职尽责。打造安岳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与妇联、乡镇等建立法治教室、家庭教育指导站等载体,进一步丰富普法矩阵。与妇联、民政开展天府小妹微普法“护苗成长-火炬行动”,指导300余名教师、网格员、基层妇联和民政干部向4000余名未成年人普法,让法治星光传递得更广、更远。


  (刘英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编辑:彭嘉豪
安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