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检察专栏 >
安岳检方:全面落实省人大代表建议 以案普法、以案示警取得新成效
www.ay.ziyangpeace.gov.cn 】 【 2024-01-15 14:51:19 】 【 来源:安岳县人民检察院

  2023年,安岳县人民检察院坚持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作为检察履职的基本价值追求,把省人大代表赖才建提出的“加强以案普法和以案示警的力度”的建议意见落实到检察履职的全过程,同步提升办案、普法、示警工作成效,全年获评市级以上典型案例4件。


  安岳石刻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


  安岳县千佛寨等石刻保护区内存在标志标识牌、界碑缺失,文物污损,火灾隐患等问题,危及文物安全,社会公共利益持续受损。2020年,县检察院向主管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石刻保护职责,助推相关职能部门完善三处文物保护单位标识标牌设置、新增界碑10处、消防设施30个、拆除燃烧纸钱的构筑物、争取专项修复经费770万元,石刻文物得到有效保护。2023年10月,该案被最高检第八检察厅评为典型案例。


  朱某某等人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


  2016年至2022年,朱某某、吴某某等人采取将低价白酒灌入高价白酒空瓶中的方式,冒充高价白酒予以销售,涉案金额300余万元。2022年9月,县检察院以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提起公诉,2023年1月,朱某某、吴某某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六个月和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其余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2023年4月,该案被评为2022年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同年10月,被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评为2022年全省依法打击侵权假冒犯罪典型案例。


  陈某等人销售“地沟油”火锅 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2012年至2018年,陈某在经营某火锅店期间,安排工作人员将消费者吃剩的锅底油脂回收、加工成“地沟油”,并在勾兑后加入火锅锅底中销售给不特定消费者,销售价值6万余元。2018年7月,县检察院对陈某等人以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提起公诉,同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诉请判令陈某支付十倍赔偿金67万余元,并在媒体公开赔礼道歉。诉讼期间,陈某全额缴纳赔偿金并向社会公开道歉。该案曾于2018年被省检察院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2023年6月,该案被市委政法委评为资阳政法“二十佳”案例(2018-2022)。


  王某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检察监督案


  2017年11月,王某因银行账户被冻结得知其被作为一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的抵押担保人,被县法院采取执行措施。对该笔金融借款并不知情的王某向县法院申请再审无果后,于2018年3月申请检察监督。县检察院受理审查明确系他人伪造王某身份信息材料办理抵押担保,向县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未被采纳后,随即向市检察院提请抗诉。抗诉成功后,县法院进行再审并裁定撤销原判决,历时三年的持续监督得到圆满结果。该案曾于2020年被省检察院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优秀案例。2023年6月,该案被市委政法委评为资阳政法“二十佳”案例(2018-2022)。


  下一步,县检察院将坚决落实最高检“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要求,全链条提升监督办案、典型案例培育、以案释法工作质效,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安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编辑:彭嘉豪
安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