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检察专栏 >
安岳检方:“润心”办案团队获省优秀文化品牌
www.ay.ziyangpeace.gov.cn 】 【 2024-01-22 16:46:1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月22日,记者从安岳县人民检察院获悉,在“中国石刻之乡”“中国柠檬之乡”,活跃着这样一支民事检察队伍,他们坚持以“匡正润心”捍卫公平正义润泽民心,以“息诉安‘柠’”定分止争护航“柠都”安宁,依法履行民事检察职能,全力守护着一方“安柠石光”。他们就是该院的“润心”民事检察办案团队,团队于2023年12月获评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文化品牌。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3.png


  服务用心,为民生民利传递司法温度。“润心”民事检察办案团队,不断细化服务举措,把检察为民落实到办理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案件中、实事中。开启支持起诉维权“绿色通道”,积极探索工作新路径,采用“支持起诉+法律援助”“支持起诉+调解”方式抓实诉前支持,抓好诉后和解,支持57名农民工起诉追索劳动报酬92万余元,帮助5名高龄老人起诉解决赡养难题。


4.png


  息诉用情,为社会和谐倾注检察之智。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中注入检察智慧。挂牌成立全市首个“和解五法”民事检察和解工作室,融情于理、法理并重开展听证说理,助企纾困护航发展,努力为群众化法结、解心结,解决企业涉法纠纷20余起,引导促成20件申请监督案件当事人达成和解。


  监督用力,为公平正义筑牢法治屏障。扛起检察主责,注重监督质与量的统一,实现有效监督。依法监督46件“同案不同判”案件得以全面整改;持续跟进监督,让王某“被诉讼”一案历时三年得以纠正。加大虚假诉讼查办力度,强化检法、检警联动协作,实现打击虚假诉讼刑民一体协同,2名虚假诉讼行为人被追究刑事责任、2名虚假诉讼行为人受到司法惩戒。


  三年来,“润心”团队始终与民同行,为民发声,奋进动力日益勃发,办案质效更加精准。共办理民事监督案件229件,案件数量持续上升,监督意见采纳率达100%;1名干警入选全省民事检察人才专家库,1件案件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优秀案例、资阳政法“二十佳”案例,1份提请抗诉书获评全国民事检察优秀法律文书,团队获评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文化品牌。


  (梁春雷 吴薪莹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编辑:彭嘉豪
安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