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网格化管理 >
安岳县:推行平安街长,筑牢街面治安第一道防线
www.ay.ziyangpeace.gov.cn 】 【 2024-03-22 17:05:10 】 【 来源:安岳政法

  “喂,110,这里有个男子持刀伤人,快来.....”“要得,我是这条街的街长,不要慌,我马上带上队员和器材到达现场......”接到群众电话,街长立即带上防暴器材到达现场,带领群防队员和周边群众,及时制止暴力犯罪,减少人员伤害。


3.png

△安岳县开展应对处置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2024年3月21日,安岳县委政法委在石桥街道开展应对处置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演练场景逼真、组织周密、环节紧凑,参演人员各司其职、配合密切,取得良好效果。


  组织开展应对处置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是安岳县创新开展平安街长工作的一个缩影。2023年,安岳县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统筹、公众参与,综合治理、常态长效”原则,在县城区探索实施“平安街长”,构建区域合理、责任到位、协调有序、管理规范的治理体系。


4.png

△安岳县开展应对处置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前期,我们精选平安示范街道,创新推行平安街长制,旨在突发事件发生后,在警力达到之前,争取时间妥善进行应对处置。”安岳县委政法委副书记李晓丽介绍。


  据悉,安岳县在城区乡镇(街道)选取重点街道试点实施平安街长制,由街道办、乡镇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总街长,社区书记担任社区街长,从热心公益、年富力强的党员、群众、商家或保安等人员中选任群众街长,负责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动员群众力量参与群防群治,收集群众对平安建设的意见建议,第一时间报告突发治安事件并带领群防群治队伍妥善阻止违法犯罪。


  此外,安岳县委政法委还联合公安机关、综合执法等部门专题开展治安防暴器械使用培训8次,组织公安、综治、卫健等部门专题开展防暴治暴治安演练4次,有效提升队伍应急处置实战能力。


  据了解,试点以来,街面共计上报意见建议等信息20条,成功处置小区物业、商户运营管理等矛盾纠纷6起,有效防止“小矛盾”变“大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在县域内全面推广平安街长制,探索建立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域、便捷高效的城市治理生态体系,有力维护全县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安岳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蔡云表示。


编辑:彭嘉豪
安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