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散文分享——从警的幸福
www.ay.ziyangpeace.gov.cn 】 【 2022-12-13 18:55:46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从警的幸福


  作者:罗开全


  我从小就想当警察,那是对英雄的崇拜,长大了想当警察,是羡慕警察身穿警服、腰挎手枪、令邪恶胆寒的英武,从警而爱上警察这个职业,因为警察是匡扶正义、惩恶扬善的职能!时光如梭,从警校毕业入警已20多年,却恍然如昨,叹人生苦短,如白马过隙,青春不回。到如今,我对警察酸甜苦麻辣的五味人生已了然于胸,虽觉警路坎坷,但坚守依然,幸福在心。


  “我志愿成为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我保证忠于中国共产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严守纪律,保守秘密;秉公执法,清正廉洁;恪尽职守,不怕牺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愿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为实现自己的誓言而努力奋斗!”入警誓词让警察区别于其他职业,警察是一份需要用理想信念和奉献精神支撑的职业。记得早年在农村派出所,周一到周五都不能回家,我经常与同事们在下半夜到重点发案地点蹲守“拦垭口”,主办案件外调时近的靠徒步走路,一出差少则三五天,远的靠乘公汽,多则是半月一月,风餐露宿,不成不归。在我的周围,随处可见在平凡的岗位上学业务,勤调研,搞夜查,……我们为了百姓的安居乐业,为了国家的和谐稳定,为了社会的公平正义,不分昼夜,夜以继日、默默奉献,因为我们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


  我们都想过上幸福的生活,时时刻刻,都在祝愿我们的亲人过得幸福!…那我们从警的幸福是什么?


  从警之初,我豪情万丈,口中唱着“在繁华的城镇,在寂静的山谷,人民警察的身影,陪着月落,陪着日出,…在欢腾的海岸,在边疆的水路,人民警察的身影,披着星光,浴着晨露,…”投身警营,现在的我,还秉承着在岗履职的责任心,在平平淡淡地工作中寻找幸福。


  从警的幸福其实就是享受工作中的快乐,带着感情去为民执法,为民服务,为民排忧。把当事人当做自己的亲人,为他们分忧解难,即使调解鸡毛蒜皮的小事,深入浅出、口干舌燥的讲道理,最终握手言和,也会颇有成就感;通宵达旦值班巡逻,就当是守护了自己亲友的平安休憩,废寝忘食追缴赃款赃物,就当为自己的亲友挽回损失,不远千里追捕犯罪嫌疑人,就当为自己的亲友伸张正义;…你就幸福了!


  从警的幸福其实就是组织的关怀,带着感情去从优待警,服务基层,服务民警。毫不夸张的说:警察是和平年代要求最高、工作最累、牺牲最多的行业,但却是合法收入最普通的公务员;基层所队尤其是派出所的警察,城区所民警几乎每周要值二次班,已经是普通公务员六天的工作时间了,还不说每天要接处警20-30次,有纠纷、有打架、有求助、有举报、有案件…纷繁复杂,精神压力超大,第二天还要正常上班,还有无休无止的节假日加班备勤,确非常人能忍受,却没有加班工资?机关民警就好多了,但是职级待遇却高多了,…领导把民警当家人看,当亲人来关怀,“从优待警”;领导一碗水端平,手背手心都是肉,任人唯贤,带头坚守从警那句诺言,“向基层倾斜”不只是停留在文件上,领导的讲话稿中,民警就会信服又幸福。


  从警的幸福就是耐得住清贫,坚守良知。民警无时不面临人情、关系、权力和金钱的诱惑,无时不面临着善与恶、美与丑、成与败、名与利、得与失的考验,…警察因为见多了恃强凌弱,见多了欺行霸市,见多了坑蒙拐骗偷抢,见多了权钱交易,官商勾结,假冒伪劣,…民警见多了社会的阴暗面,心里也难免有失衡,我们如履薄冰,我们在刀尖上行走,我们在钢丝绳上跳舞,把持住了,就更能激发惩治邪恶的无私勇气,更能体会到公平正义的难能可贵;把持不住,就会失去理智,落个身陷囹圄,失去自由的下场。


  从警的幸福就是投身改革创新,为美好明天贡献自己的毕生。喜怒悲欢有人分享有人诉说,是幸福;孤独一个人,享受静谧的冥想和心灵的净化,也是幸福;只有饱受苦难、历尽坎坷的人,才能体会甜蜜的真正滋味,才能把握现实的今天而努力,才能为美好的明天而奋斗!生命有了牵挂,梦境有了归属,是幸福;富有是希望,因为用金钱可以极大地满足物质需求;虽然今天的警队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这样那样的不公,但是我们要看到今天正在改变,要知道美好的明天需要我们每个警察齐心协力,为之做出奉献。为了幸福美好的明天,我们为之付出,也是幸福…


  人生在世,区区百年,匆匆一日,忽忽一生,若不学会享受当下,你拥有的便只是痛苦和后悔,人活着其实是一种心情。好心情是阳光,是雨露,是冬天里的一把烈火,是玉液琼浆,是夏日里的一片浓阴。穷也好,富也好,得也好,失也好,一切都是过眼云烟。年轻是幸福,拥有无限美好的明天和希望;迟暮也是幸福,拥有丰富的经验和可供回忆的阅历。相聚是幸福,厮守在一起享受一夕是百年的甜蜜;离别也是幸福,渐行渐远的心痛和思念的折磨历练着我们的感情。在你颓丧无助时,路人的一个微笑,一句问候,都带给你幸福;幸福是你口渴难耐时一捧甘甜的泉水;幸福是你筋疲力尽时一张松软的大床;幸福是你孤寂时一封远方的素笺;幸福是你噩梦后一张慈祥的笑脸。幸福是一种心态,一种感觉。其实,幸福每时每刻都伴随我们左右,关键是如何去发现它、理解它、感受它、创造它。其实说来说去,知足就是幸福,它只是一种感觉,一种平和的感觉。幸福就是在人生的道路上,有所追求,又有所满足。


  作为警察,我们就要享受有风有雨,有酸有甜,有麻有辣的人生五味,享受与邪恶抗争,淡泊自己的心境,在繁忙中保持健康!在艰辛中享受生活!在平凡中感悟幸福!


  罗开全简介:


  罗开全,生于1968年12月,汉族,中共党员,现任职于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禁毒缉毒大队一级警长,2021年被资阳市委组织部表彰为优秀公务员。


  


编辑:宋萍
安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