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散文分享——愿与清风同醉
www.ay.ziyangpeace.gov.cn 】 【 2022-12-15 09:37:12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愿与清风同醉


  作者:刘洪波


  “月色正朦胧,与清风把酒相送……”我的手机铃声响起来,是单位政治处的同事打来的,他告诉我,黄科长因病去世,将于明天安葬,问我是否前去悼念?听到这个噩耗,我异常地震惊,不敢相信,黄科长才退休几个月,怎么就去世了呢?我木然应着:要去。


  清晨,天微亮,薄雾中透着寒气。我驱车来到殡仪馆送黄科长最后一程。灵堂外已经聚集了些许人,三三两两低声细语,灵堂内灯火通明,哀乐回响,白炽灯光显得特别刺眼。黄科长安详地躺在棺椁里,身上覆盖着一面鲜红的党旗。在给黄科长焚香祭拜后,我抬头望见他略带微笑的遗照,眼泪忍不住掉了下来,与黄科长经历的往事便浮现眼前。


  记得刚入单位时,我被安排在公诉部门跟黄科长学习办案,平时他总是笑眯眯的,和蔼可亲,我有不懂或者做得不好的,他总是耐心地讲解。由于他与我是同乡,因此上班时我叫他黄科长,下班后我就直呼黄叔了。笑容可掬的黄叔,却因我的一句话而生气了。


  在县域农村发生了一件故意杀人案,案中的夫妻二人因为琐事发生争吵,盛怒之下男人将女人杀死,欲自杀而未遂,被关押在看守所。该案移送至检察院后,由黄叔负责办理。办案中,黄叔了解到夫妻二人育有二子,一个读小学,一个读幼儿园,案发后,一直跟打零工的爷爷奶奶生活,最近爷爷生病住院,年事已高的奶奶要照顾是爷爷和两个小孩,经济拮据和精力不济使得抚养两个小孩举步维艰。懂事一点的大女儿无法面对父亲杀死母亲的事实,在校期间被一些同学议论后,变得敏感内向、沉默寡言,甚至出现了厌学情绪。了解到这些情况后,黄叔焦急万分,当即就从自己工资中拿出了2000元钱送孩子的奶奶以解决燃眉之急,随即与孩子所在地村委联系,与妇联、儿童救助机构、民政部门商讨解决方案,让我帮忙准备相关材料,帮助两个孩子申请司法救助。我有些不解地嘀咕:这又不是我们的事,不是自找麻烦吗?黄叔听见后,一脸严肃地说:我们是人民检察官,有人犯了罪,我们就让他受到惩罚,但是小孩子是没有错的,符合条件的,我们就要求助,如果我们视而不见,两个小孩因为缺乏管教而走上邪路,我们就有愧于人民检察官的称号。我的一句话,换来了黄叔一堆话。我杵在那里,半天说不话来。


  经过黄叔和各方面的努力,两个孩子终于得到了妥善安置,心理医生给孩子定期心理疏导,检察机关落实了司法救助,其他部门对孩子的教育、生活落实了政策,两个孩子又活泼了起来,脸上渐渐有了笑容。在我和黄叔提讯犯罪嫌疑人,把孩子得到安置的消息告诉他时,嫌疑人泣不成声,跪在地上千恩万谢,他说他一时冲动犯下了错误,愧对父母和孩子,恨不得将身体砍成两半,一半留在监狱服刑,一半留给父母孩子赎罪。孩子得到妥善安置,他也就安心了,今后一定会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看着嫌疑人流泪的眼睛,我的脸上火辣辣的。我羞愧于自己的麻木与短见,同时也明白了黄叔司法为民、大爱情怀。


  黄叔喜欢喝点小酒,每逢周末他总会在家喝上一小杯。这个爱好不知怎么让某些人知道了。一天,黄叔和我在办公室审查案件材料,一个穿着时髦的男人敲门后走进来问道:请问谁是黄科长?“我是,你找我有什么事?”黄叔问道,这人向黄叔点头微笑,将手提袋放在桌上说:我是某某的家属,这是茅台年代酒,一点小意思,请您笑纳,请您多关照我儿子的案子。黄叔有些诧异,推辞说,你放心吧,你儿子的案件我们会依法办理的,该考虑的情节我们也会认真考虑的,这些你拿回去。那人执意要送,黄叔借口说领导有事找匆忙离开。一会这个人就走了,但袋子没有拿走,我马上给黄叔打电话,黄叔听后慌了,匆忙提起礼物下楼,叫我立刻给门卫打电话拦住那人,然后飞奔到门卫室,把礼物退了回去,这时,黄叔才舒了一口气。


  当天是周五,食堂没有晚饭吃,黄叔和我就在单位附近的一家小食店吃饭,他要了一两盘炒菜,一盘花生,一小瓶二锅头。饭后我送他,打趣他道:黄叔,茅台好喝还是二锅头好喝呀?黄叔会心一笑,拉住我的手说:哎,我这胃呀只适合二锅头,喝茅台就容易醉,还是二锅头好喝,醉了也是醉清风。看着他花白的头发和微红的脸颊,我突然觉得黄叔的形象高大了起来,一种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黄叔的音容笑貌仿佛还在昨日,而今却溘然长逝,让人悲痛不已,他把一生都奉献给了热爱的检察事业,浩然正气,两袖清风,像一座丰碑,像一把号角,让我在懈怠时振作奋进,在浮躁时安守清贫,在迷茫时坚持梦想,为推动法治进步、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贡献微薄力量。


  刘洪波简介:


  刘洪波,生于1981年11月,汉族,中共党员,安岳县人民检察院四级检察官助理,2021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编辑:宋萍
安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