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散文分享——誓言若踞 初心如磐
www.ay.ziyangpeace.gov.cn 】 【 2022-12-22 15:42:39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誓言若踞 初心如磐

  

  作者:罗开全

  

  欣逢盛世,分局喜迎又一批新警入职。对镜正警容,镜里再现发疏额皱鬓白一老者,乃叹青春不再,日月如梭,人生苦短!回首从警卅四年,如今虽身残体弱,然誓言若虎踞,初心如磐石,忠诚不改色,老骥仍伏枥!

  

  1968年我出生在蜀人原乡一个小山村的农民家庭,88年高考我如愿被心心念念向往的四川省人民警察学校录取。穿上警服时,全体同学举起右手随诵入警誓词的铿锵澎湃之声,排山倒海,音犹在耳,正义感、自豪感再次历历在目。省警校老师授道释法的音容笑貌,同学们苦练擒敌拳的虎虎生风,探法究理的面红耳赤,……还有那教学楼前的烂漫茶花,山顶球场的清风送爽,桔园的花香果惑至今难以忘怀:全省各地的同学,有许多至今未曾谋面,还有几位已经升天,永无再见之日,……

  

  毕业实习离开时警校师兄兼师傅的叮嘱又回响在耳旁:少说话,多做事!然后是分配到原籍县某农村区派出所,先受奚落,遂逼自己潜心钻研原办案卷宗,勤动脑勤动手,很快亦就可以独立办案。一年后借调到县局刑警队几位老刑警调教:既要埋头拉车,又要抬头看路。

  

  92年回原派出所后撤区并镇,主办了我从警第一件刑事案件,95年时与同级同学被抽调到原市局(县级)历时近半年历尽千辛万苦主办了我市有史以来第一个有组织犯罪团伙案件,02年在全省首用电子地图显示重要阵地和打防管理,04年8月被推选为省委省政府首次评选的“全省优秀派出所长”,05年在雁江筹建运行赔付制保安,后发展为现“护民保安公司”,19年筹建运行资阳市雁归来康复中心,…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

  

  从警34年,我谨遵入警入党誓言,做到勤政廉政,坚持“谋事不谋权,直言不妄言,尽职不卸责,正气不俗气”,做到青春不再,初心不改,党性不减,找准自身定位,履职到位不越位,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虽能力所限,有过诸多遗憾和错误,但自认亦对得起党徽、国徽、警徽,从警无悔。征途些许感悟,在此与新警分享从警的“一学”、“二行”、“三知”、“四自”和“五气”。

  

  “一学”,即终生学习。历史经验教训汗牛充栋,未来世界风云变幻,我们要行稳致远,就必须持之以恒、不断地吸收前辈的经验教训,学习探索新规律,学习掌握新方法,才能适应新形势新岗位的新职责。

  

  “二行”,即找准方向前行和脚踏实地践行。首先我们要明确作为人民警察的政治方向,是在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宗旨,找准并认准前行方向是第一要务;其次我们要树立辩证唯物主义的发展观,需要我们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再落实落地,实现整体和谐协调发展,我们就必须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解决处理执法和服务的社会效果,脚踏实地且注重总结修正地服从和服务于党中央的中心和重点工作。做到这“二行”,才是一名合格人民警察的基本遵循。

  

  “三知”即“知耻”、“知足”、“知止”。一入警营,当崇尚荣光,知耻方不自取其辱,方守得一世清誉,所以知廉耻立足;知足方不贪奢迷糜,方能安分守己,所以知足立乐;知止方不众叛亲离,方能遵规守矩,所以知止立身。从警要早些明白人生之幸福,一半争一半不争,一半随一半不随,争随有度。一半争是奋发图强,与艰难困苦争,人生没有捷径,只有积极争取,才能一步步接近目标,因为没有唾手可得的幸福!争,人生就没有遗憾!老子曰“为者败之,执者失之。是以圣人无为故无败,无执故无失。”一半不争就是欲念不执,是不与他人计较,能力和条件不够不要强求,争来的守不住又有何用!一半随是知止而后安,很多人和事只能适时而动,顺势而为,随缘而止。随,知足者常乐!一半不随是人生要有定力,选择自己认为对的,并努力坚持坚守,做人做事做到问心无愧,不随波逐流!荣华花间露,富贵草上霜;名利似过眼烟云,生命如东逝流水。

  

  “四自”即“自知之明”、“自励之志”、“自省之智”、“自律之廉”。有“自知之明”方晓警察不是万能之神,自己能力有限,而民力无限,宜群策群力,民心所向则事成;有“自励之志”方能百折不饶,矢志不渝,百炼钢成;有“自省之智”方能提升自我,进退有度;有“自律之廉”方能拒腐反贪,明哲保身。从警以来,经历了世事沉浮,委曲求全,但更多的是惩恶扬善后的快意和欢喜!深知只要秉持公允,只要为民服务,初心依旧!有道是生活如一个漏斗,得到了,又失去了,留不住…正所谓“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清正廉洁,慎终追远方能善始善终。

  

  “五气”即:执法办案的正气、公道自胜的静气、攻坚克难的锐气、服务百姓的和气、功成无我的大气。人民警察的正气是法治社会被百姓认可的关键关口,而民警也必须相信公道自在人心,当真相到来之前,民警一定要静得下来去寻找证据尽可能还原真相,拥有排除万难一查到底的锐气,才能无限接近真相,摧枯拉朽,方还我青天白日,朗朗乾坤;而作为人民警察,是人民的公仆,决不能颐指气使,以势压人,当然要以春风和煦,要以理服人,因为服务群众是我们的宗旨;作为人民警察,要有维护国泰民安,职责所系,国强民富功成有我,而功成不必在我的无私奉献精神才是共产党员的本色。

  

  孟子曰君子当:“居天下之广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思之忽然觉得知天命的知不仅是知晓、认知,更是履行,是知行合一;天命,是天意天道。因为上有年迈体弱老人需要供奉赡养,下有子女需要安家立业,更需知自己的历史使命,从而顺应既定的条件,乘势而为,百折不挠地向着命定的方向前进,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认知天命是仁,敬畏天命是礼,履行天命是义,岂敢懈怠!

  

  韶光易逝,刹那芳华,青春这本仓促的书已经永远丢失了;花开花落,叶绿叶黄,四季无常,阴晴圆缺,喜怒哀乐,贫富成败交换更替,构成了沧海桑田,世态炎凉。转眼明天变成了昨天,成为记忆的片段,最后成为记忆里不再重要的某一天,让我们在短暂的人生旅途中,在能扛起责任时不要推卸,在能扛起美好时不要龌龊,等到终老的那一天,但愿能留下一个美好的背影,到那一刻再把所有都放下!…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又一次站在了历史的十字路口,青年民警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祝愿你们:勤学苦干守廉清,卫民执法护公平,虎跃龙腾创佳绩,国泰民安现复兴!如今的我们,也会充分利用还能为党工作的几年,恪尽所能!从警一生,誓言虎踞,初心如磐,与新警共勉!

  

  罗开全简介:

  

  罗开全,生于1968年12月,汉族,中共党员,现任职于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禁毒缉毒大队一级警长,2021年被资阳市委组织部表彰为优秀公务员。


编辑:宋萍
安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