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青春岁月里的省电节能故事
www.ay.ziyangpeace.gov.cn 】 【 2023-07-18 09:30:36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王棋


 

  去年雁江区遭遇六十年一遇的高温高热天气,今年夏天的气温依然不容小觑。为缓解供电压力,减轻用电负荷,“网上国网”APP推出“e起节电”活动,通过积分奖励鼓励用电户节约用电,与此同时,资阳市委、市政府向社会各界发出节电倡议。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氛围下,我不禁回忆起青春岁月里的省电节能故事。


  读大学的时候,学校每个月只为每个寝室承担20度电的费用,用电超出的电量由学生自己负担电费。从大一到大四,我们寝室产生的电费从来没有超过二十元,大多数时候,我们的电费都处于10元到15元之间,甚至有几个月我们的用电量没有超出二十度电,无需支付电费。很多寝室一个月的电费比我们一个学期的电费还多,更为夸张的是,有一个寝室有一个月的电费高达500多元,是的,你没有听错,就是500多元,那可是二十年前的500多元啊。


  为此,有些同学跟我们开玩笑,说我们寝室的人都不洗脸不洗脚,有一个寝室的人跑去管理员那里反映问题,因为她们怀疑我们寝室电表走得更慢。为了检查我们的电表是否与别人的电表同步,管理员趁着我们上课,在我们不知情的情况下,将我们寝室的热水器与别人寝室的热水器同时打开一个小时,经试验证明,我们的电表与别人的电表是同步的。回到寝室,我们为水龙头里的热水感到懵逼,之后得知是管理员干的事情。当年我们可是对管理员不动声色的行为颇有意见。


  我们寝室的电费数额吸引了很多人上门取经,我们当然毫不吝啬地分享了省电节能经验。在分享中,我们将平日里的用电习惯、用电方法进行了归纳总结。


  第一、我们寝室白天的时候不开照明灯,利用自然光线照明。


  第二、我们的饮水机不会一直打开开关,需要喝热水的时候才打开开关烧水,烧完水以后立即关掉开关。


  第三、我们的热水器不会一直打开开关,只有在需要烧水的时候才会打开开关,每次只打开三十分钟,因为烧水半小时,水温适中且热水量足够,足以满足寝室四人洗脸、洗脚、洗澡等需求。


  第四、我们书桌的台灯不会一直打开,用的时候打开,不用的时候关掉。


  每当看到每月公布的电费清单,我们心底总会生出一股成就感、自豪感。在我们寝室的影响下,周围同学不由自主地比拼“谁出的电费更少”“谁更加地省电节能”。


  回忆往事,甚是有趣。遗憾的是,学校当年都没组织一个“省电节能寝室”评选。

 

(作者单位:资阳资源电力有限公司雁江分公司)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安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