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三个最美”推荐展示】邱玲玲:“警检”相连的幸福
www.ay.ziyangpeace.gov.cn 】 【 2023-08-23 10:43:25 】 【 来源:平安资阳 

  “我的爸爸是一名人民警察,每天在乡下工作的他要处理各种事。他的职业是很多人都向往的,穿上制服十分威风,但只有我知道,在他威风的制服背后有着数不清的累。爸爸工作忙时,家里一切事情都是妈妈在为我操劳,妈妈就成了一个女汉子,家里的保险丝断了、电灯泡坏了,都是妈妈一个人上下来回的修。有时,我也会对爸爸发脾气,说他是一个不称职的父亲,他总是低着头,我知道,他是在内疚……”


6.png


  这篇《我的爸爸》是邱玲玲大女儿所写。她的爸爸是乐至县公安局金顺派出所民警鄢大坤,而那个总为她忙前忙后,照顾生活起居的妈妈邱玲玲是女儿眼里的女汉子,无所不能。邱玲玲是乐至县纪委监委派驻县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干部,也是一名365天全年无休的警嫂。


  戴着厚厚的框架眼镜,一脸文静和书卷气的她,忙完一天的工作下班后,就赶回家里帮着年迈的母亲做饭,辅导两个孩子的作业,并照顾两个女儿的饮食起居。


  12年前,20岁出头的邱玲玲刚大学毕业就考取公务员回到家乡乡镇政府工作,意气风发,充满对未来的追求。


  回到乡镇工作不久,到了适婚年纪,街道阿姨们便热心张罗给她介绍对象,“派出所那个小伙子很不错,做事办事踏实,对街上邻里都很有亲和力。”


  “皮肤黑,笑容好看,大眼睛里透露着真诚,慢慢相处过程中,发现他是一个细心的人,也是一个很有责任心的人。”邱玲玲说。


  可是,邱玲玲的妈妈却有自己的担忧,“你要考虑清楚,如果选择嫁给他,更多时候家庭的重担肯定会落在你身上。”最初,邱玲玲的妈妈并不愿意将女儿嫁给警察。


  “我愿意!”交往一段时间后,邱玲玲做出了坚定的选择。在她看来,鄢大坤是一位善良、可靠的人,值得她托付终身。


  妈妈的担忧不无道理,她是家中的独生子女,是爸妈眼里的掌上明珠。“曾经我以为和警察结婚后,可以一直当棵小树,不被风吹雨打,直到我成为一名警嫂,逐渐理解了警察的艰辛和不易,慢慢变得坚强,也可以撑起一个家,成为为他遮风避雨的港湾。”如今的邱玲玲,多了些豁达与坦然。有朋友曾问过邱玲玲,选择做警属,会比一般人付出得更多、更辛苦,后悔吗?“选择了警察,就选择了他肩上的使命与责任,我无悔自己的选择。”这是邱玲玲发自内心的回答。


  被工作生活磨练,邱玲玲更加成熟坚强,可她依然有自己“解不开”的心结。“那是在2012年,我们有了爱的结晶,我属于流产高风险人员,一点也不敢怠慢。而就在这个时候,大坤被组织派遣至甘孜州开展为期3个月的警务援助。”邱玲玲说,那是他们婚后第一次这么长时间的分离。随着孕期激素水平的变化,她时常焦躁不安。“虽然其他家人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和陪伴,其实我多想这时丈夫能陪伴在我身边,多想他能陪我说说话,陪我一起熬过最难熬的孕期。”在乐至县公安局办公室接受访谈的她,回想那段最艰难的时光,依然止不住流下了眼泪。


  他们的微信对白很简单,却也是别样浪漫。“你吃饭了吗”“我要出警了”“你多注意安全”……每次总是寥寥的几句,却是那时他们之间最美的情话。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丈夫每次出勤都会让家中的她担心。而细心体贴的丈夫总不给她讲他所经历的危险,不想让家人们担忧。


  可鄢大坤善意的谎言总会被工作严谨、一丝不苟的邱玲玲“识破”。“还记得2016年初冬的凌晨,他蹑手蹑脚地回到了家,怕吵醒我。但我听到开门声时,立即起身,看着他。破损的衣服、手上的血印、淤青的膝盖……一处处的伤痕让我心疼不已,他却轻描淡写,只是对我歉意地笑了笑‘又把你吵醒了’。”


  在邱玲玲的再三追问下,丈夫才道出在追捕过程中因为心急,从坡上滚进了荆棘林里,人没啥事儿,就是裤子破了。望着丈夫憨憨的笑容,邱玲玲既心痛又感觉温暖。


  作为乐至县纪委监委派驻县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干部,邱玲玲在工作中也是同样认真负责。但这份工作被很多人不理解。邱玲玲毕业以后就一直从事纪检信访工作,“去一些单位和部门,人家根本不欢迎,感觉你就是来找'茬'的。”每当在工作中遇到困难的时候,鄢大坤就是她最忠实的倾听者和心理导师。邱玲玲常说:“军功章有丈夫的一半。”


  邱玲玲和鄢大坤的职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坚守心中正义,为老百姓解决困难。鄢大坤经常说:“要对得起自己的这身衣服,对得起大家的信任。”这句话也同样激励着邱玲玲,把解决群众的疾苦作为工作目标。


  2020年的一个夏天,邱玲玲还在乐至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一位家庭贫困且女儿患有残疾的女士来访,邱玲玲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妇联、民政等部门,帮助该女士解决困难。最终,该女士拿到了国家相关补贴,生活条件有所改善。


  对正义的坚守,不仅体现在他们的工作中,也体现在家庭里。有一次,亲戚带着高档酒水和一套精美瓷器,想请鄢大坤利用手上的职权帮忙办一件事情。鄢大坤没有答应,但亲戚穷追不舍,找到邱玲玲的父母,试图通过迂回战术达到目的。邱玲玲得知消息后,立即赶到父母家中表明态度:“权力是用来为老百姓服务的,不是用来给自家人谋私利的。”


     邱玲玲说,因为职业属性,她深刻明白严是爱、宽是害的道理,当好家庭的“纪委书记”,吹好“廉洁风”、管好“廉洁账”、把好“廉洁关”。“我时常做好自己小家的廉政教育,提醒爱人工作来之不易,要经得住诱惑,守护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利,坚守底线、秉公执法,这才是对家庭最大的负责。”邱玲玲说。


     从警14年来,鄢大坤先后被评为资阳市县两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业务侦查能手”、四川省公安厅“利剑”专项行动先进个人、全省突出青年民警,多次获得市局、县局三等功及嘉奖。


7.png

△夫妇二人合影


  “爱,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结婚十余年,他们身兼两头,于繁重的工作、忙碌的生活中穿梭往返,认真地经营着小家庭的烟火与日常,也成就着一个普通家庭的和美充实与不同寻常。“别看丈夫是典型直男,也有浪漫的一面,结婚十周年收到了他送的一束那种金箔的玫瑰花和一条项链,这就是生活点滴的幸福,对我而言,爱对了人,每天都是情人节。”邱玲玲说。


  是的,对他们而言,爱,是守望相助、协同奋斗,也是执手余生、烟火寻常。“警检家庭”的默契,是“警检相连”的幸福——我懂你,并肩作战;你知我,一路同行。


  最令邱玲玲欣慰的是,丈夫是一家人的骄傲和女儿们的自豪,而她同样如《致橡树》中的那棵木棉树,站在丈夫身边,一起努力经营好这个有爱的家庭。他是在作文里面让女儿们永远“写不完,写不倦”的主人公。翻开女儿的作文本,鄢洁歆写到:爸爸对我说过,人民警察是正义的化身,头顶警徽、身披藏蓝铠甲,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警察蓝”,哪里有需要,哪里必有“警察蓝”,人民警察为人民……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安岳长安网版权所有